清明掃墓小心毒蛇 醫提醒「用口吸出毒血是錯的」別學

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表示,如不慎被蛇咬傷,記得5要5不,盡快送醫。(圖/疾管署提供)

文:葉立斌(NOW健康) 

清明連假將至,疾管署在昨(28)日記者會上說明,民眾在掃墓期間記得盡可能用棍子掃草地,驚擾野蛇讓他們逃走。疾管署表示,如不慎被蛇咬傷,記得5要5不,盡快送醫。


4月毒蛇活躍 每年千人遭蛇咬


疾管署指出,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因自4月份起臺灣氣候逐漸溫暖且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致使民眾遭蛇類咬傷的數量增多,籲請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前要多做保護措施。


如果被蛇咬傷不必驚慌,只要就醫並由醫師使用血清即可治癒。疾管署說明,2020至2022年每年平均供應量分別為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約2,552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約739劑、抗百步蛇毒血清約141劑、抗鎖鏈蛇毒血清約42劑。疾管署統計,2020至2022年每年平均使用2,809劑抗蛇毒血清,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約使用2,325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約使用467劑、抗百步蛇毒血清約使用8劑,抗鎖鏈蛇毒血清約使用9劑,目前均供應無虞。疾管署提醒,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請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目前全國約有190多家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

 

疾管署統計,龜殼花與刺尾鮐蛇毒血清年使用量最高。(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統計,龜殼花與刺尾鮐蛇毒血清年使用量最高。(圖/疾管署提供)

中段標被蛇咬第一步 去除束縛、幫蛇拍照就醫


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表示,要是遭遇蛇咬,只要記得將手上的束縛物,例如手錶、戒指取下以避免手臂腫起來,並且將蛇拍下來並且就醫,讓醫師知道「是什麼蛇」即可;「有醫師提過有人直接將蛇抓起來,直接帶給醫師,把醫師嚇壞了!」另外,如忘記拍照,醫師也能夠以地點等線索,推斷可能是什麼樣的蛇,並使用正確血清。另外他要強調的是,電視劇上播的,用口把蛇毒吸出來是錯誤的!因為這些毒素可能影響對方。


不慎被蛇咬 記得5要5不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如不慎被蛇類咬傷,請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蛇類咬傷五要五不。(圖/疾管署提供)
蛇類咬傷五要五不。(圖/疾管署提供)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