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保健食品產值破兆 台廠攜小農奪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9 日訊】進入後疫情時代,民眾預防保健意識大幅提高,加上高齡化需求,促使全球保健營養食品市場規模,在2026年有望破1兆美元。不過相關新品上市,每年全球就有2.3萬支。保健食品進入新戰局,如何走出差異化,搶奪市占率,考驗廠商智慧。生技業者攜手小農,走出獨有的台灣優勢,搶奪先機。

民眾 郭女士:「綜合維他命,還有鈣片這樣子。」

民眾 何女士:「顧骨頭那些的。」

民眾 翁女士:「運動、飲食方面,吃清淡一點比較好。」

後疫情時代,民眾保健意識提高。研調預估,2022年全球保健營養食品市場規模達8,697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5.5%。台灣方面,加上高齡化需求,國內保健營養食品產值2021年首度超越200億元、達215億元,年增10.3%,連續4年創歷史新高。

生技公司董事長 卓友錦:「視力方面還有心血管的方面。大概有20%、30%有一個成長的曲線上來。」

生技公司顧問 王楓喬:「第三個還是以消化系統為主。大概心血管類可以占到市場4到5成的這樣的成數。」

台灣保健食品銷售,超過8成為內需。疫情發生後,整體保健營養食品產值從2003年的200億元,到2021年達951億元,相較2020年成長4.9%。隨著疫情趨於常態化,物流及人流管制鬆綁,2022年出口金額升到2,252萬美元、年增13.5%,又以東協為最大外銷市場占51.9%,年增24.3%。

生技公司董事長 卓友錦:「台灣真的是好山好水,我們的品質上像農特產品方面,都一直慢慢的走向一種有機的栽培,網室的栽培非常的多,這些東西它帶動我們的市場很大,在農特產品方面我們都盡量走向天然,這個在我們目前的趨勢上,可能是一個很大的競爭力。」

根據全球上巿新品數據,每年全球約有2.3萬支相關新品上巿。不過,由於全球原物料短缺,以及缺工、停工問題,也間接改變廠商營運生產結構。研調預估,2023年保健營養食品五大趨勢及挑戰,包括強化供應鏈韌性、產品差異成競爭力突顯關鍵、虛實融合的新形態通路等。

生技公司董事長 卓友錦:「我們都會去跟小農契作,那從栽的過程當中,我們會去關心陪著他們去採樣,每一樣的食品、果實出來,我們都會去送到檢驗單位去檢驗,因為我們要做到這一種真實的呈現,產品出去對消費者的一些負責,所以我們要做到這一點。」

根據調查,2021年超過半數台廠深化上游原料及素材端;有8成經營成品生產或代工,近4成透過自有網站或電商平台強化銷售。

生技公司顧問 王楓喬:「工廠肯定是要有一些ISO、HACCP等等的這個標準在。去做一些國際化的檢驗,不管是第三方的檢驗機構,杜夫萊茵、日本的JPFL,包括說美國的一些檢驗機構。認證是敲門磚,但是你產品的好壞就是廠商的良心跟,自己真正的看家本領。」

全球保健營養食品市場規模,預估2026年突破1兆美元。保健食品進入新戰局,台廠從本土出發,深耕在地鏈結國際,走出台灣獨有競爭力,搶奪先機。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