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期遇最強春雨 苗栗文旦柚落果超過8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春雨滋潤大地,卻也造成農損!苗栗縣「文旦柚」最大產地西湖鄉,4月中下旬收花結果期間,碰上最強春雨侵襲,超過80%的文旦柚果實被打落,由於受害面積已經超過20%,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苗栗縣府已向農委會爭取,每公頃8萬元的現金救助金。

柚農 朱承豐:「這長得很畸形,不良果,這都沒有用了,這到時候的話全部都會落掉。」

開花結果變落果,農民眼眶泛淚,果樹上的文旦柚,正常長大的不到兩成,大部分掉了滿地,中秋收成前夕,遭逢天災農損劇變,心血全沒了。

柚農 朱承豐:「種到現在快50年了,第一次碰到這種。」

農民口中半世紀栽種史上,頭一遭的農損,禍首就是4月中下旬的春雨。

柚農 吳昌隆:「我們今年4月初有一場大雨,非常的大,西湖又是第一名最大的雨量,我們剛好在開花,所以一夕之間果跟花都沒有了。」

苗栗西湖鄉,是文旦柚最大產地,春雨打落果實,災損超過8成,收成率更是慘不忍睹。

西湖柚農 王春發:「東一顆西一顆,剩下不到50斤,摘下來不到50顆,(原本會有幾斤)300斤。」

苗栗縣長 鍾東錦:「目前我們向中央申請,每公頃8萬元的補助。」

苗栗縣府,盡力爭取最大補助,彌補果農災損,極端氣候說來就來,真的讓看天吃飯的農民,無以招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