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基地台南出發 二代誠信經營擦亮品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台灣有蘭花王國美譽,外銷產值連年創下新高。台南在政府大力的推廣下,成為蘭花發展基地,吸引業者投入,但也考驗技術與研發能力。帶您看到,一家轉型成功的蘭花觀光工廠,在二代楊富涵接班後,隨即遇上疫情;在逆境中,她是如何運用父母創業的誠信精神,開創佳績,帶您了解。

生技公司總經理 楊富涵 vs生技公司創辦人 洪櫻桃:「這個是花,這是原生種。」

台灣蘭花享譽國際,在台南六甲的這座蘭花觀光工廠,培育了三四百種蘭花,是遊客必經之地。創辦人洪櫻桃細心指導女兒楊富涵,傳授創業近四十年的經營哲學。

生技公司創辦人 洪櫻桃:「我一個想法就是天道酬勤,就是人不能因為一次的逆境就被打敗,有時候是逆境長菩提,在遇到逆境的過程當中,其實上天是要我們,再去想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地道酬善還有這個人道酬誠,包括我們的商道酬信這個部分,我一直放在我的桌子上面來勉勵我自己。」

洪櫻桃感受如此深刻,要從民國75年創業說起。和先生楊傑翔早期從事遊艇製造工業,靠手工及外銷獲利,但匯率變動得快,加上當時房產興起,辛苦耕耘卻得不到回報,使得洪櫻桃心情陷入低潮。不過,洪櫻桃正面思考,決定做志工,為獨居老人送便當。心境轉變,新的創業契機,也跟著找上門。

生技公司創辦人 洪櫻桃:「民國102年(時任)賴市長請,經發局的課長來跟我們談的時候,他說我的孩子裡面有讀相關產業的,建議我下去做這一個蘭花的萃取。」

基於研發珊瑚草產品經驗,夫妻倆便踏入蘭花生技產業領域。短短十多年,公司從一級產業發展到三級產業。

生技公司創辦人 洪櫻桃:「我的理念是要做一個食品級的牙膏,但是我付比較高的費用給代工廠,他做出來的牙膏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做生意這一個誠信很重要為什麼,因為內料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放什麼樣原料。」

生技公司總經理 楊富涵:「全世界市場裡面,台灣蝴蝶蘭算是數一數二的厲害的,而且有相當多的品種,所以其實可以把農業生技跟生物科技做結合,然後可以把它應用在,應用在我們各式各樣的品項裡面,其實那是相當不容易的,目前國外也沒有這樣子的品項出現。」

生技公司總經理 楊富涵:「蟲或者是細菌侵害的話,就沒辦法使用。弄在保養品裡面可能就容易有長菌的問題。」

具有化工背景的楊富涵,是父母順利走進蘭花生技產業的得力幫手。民國108年,楊富涵從父母手中接下經營重擔,隨即遇上疫情,考驗二代經營智慧。

生技公司總經理 楊富涵:「真的是對於我們整個團隊一個很大的打擊,可是也幸好有這些年輕人,回鄉的年輕人,幫助我們一起動動腦,然後怎麼樣讓整個的業績可以再往上提升。也感謝父母親他們有這樣不斷的創業然後失敗的精神,讓我們知道說,你不能被一次的這種疫情的失敗而打倒,讓我們怎麼轉身向上跳躍更高。」

比利時世界品質獎司儀:「下一個獲獎來自台灣。」

五年內,楊富涵就帶領公司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和專利,包括日內瓦發明展金牌、比利時世界品質獎特級金獎與金獎。

生技公司總經理 楊富涵:「在比較偏鄉的地方,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更多的人可以回到家鄉來照顧父母親。讓年輕人可以在跟地方創生上,在農業上有更不一樣的發展。」

生技公司創辦人 洪櫻桃:「全球蘭花王國在台灣,台灣的蘭花基地在台南。從我們台南市的六甲出發,在這個地方發光發亮讓大家看到我們。」

楊富涵延續父母創業的誠信精神,深耕在地,從台南六甲出發,擦亮台灣品牌,前進國際市場。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