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選戰中首度表態 有條件接受九二共識

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媒體聯訪。(圖/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3 日訊】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身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先前受訪時,都未明確表態,一貫回答是,反台獨及反一國兩制,不過侯友宜今(3)日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他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

媒體追問,路線轉變是否因為金溥聰有給什麼建議,侯友宜強調,「我路線沒有轉變過啊,我才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啊,我反對的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以及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汙名化的九二共識」。

今年四月,國民黨議員林金結在市議會詢問侯友宜對九二共識的新詮釋,侯友宜並未表態支持與否,是以杯子和水來做比喻,表示「中華民國就像杯,台灣就像水,杯破水覆,這樣就不好了」。

「九二共識」是2000年由國民黨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所創造的新名詞,後來將其解釋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不過,中共官媒新華社2017年公布一批「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其中包含只能提「九二共識」,不得出現「一中各表」。

2019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談話內容提到,「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達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
 

2020年,習近平在20大論述對台工作的談話內容,4度提到「九二共識」,內容先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後來又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習近平這番言論,也被認為是將「九二共識」作為統戰目標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