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毀損 圓山飯店「百年金龍」修復重新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6 日訊】圓山飯店先前發生天花板坍塌事故,砸中底下的百年金龍,造成金龍的頭身斷裂,經過一週的修復工程,今天(6日)百年金龍重新亮相,圓山也邀請參與修復的專家舉辦揭幕儀式,不過團隊在修復過程中,發現金龍斷裂處的材質,並不是黃銅,而是由混凝土連接,因此判斷金龍不只斷過一次。

主持人:「請揭幕。」

掀開紅布,圓山飯店的百年金龍,再次仰望天際,神氣亮相。

先前因為天花板遭白蟻蛀蝕坍塌,砸下來造成龍頭毀損嚴重,隨後邀請日本專家來台,經過一週修復,已經順利接回,原本堵塞的噴泉管道,也一併修復完成。

美國英華學院老師:「很酷真的很酷,有看到這麼多人很興奮,學生應該很喜歡這個經驗。」

香港旅客:「我們正好這個時間過來,龍生九種、各有姿態,這個龍挺好,抬頭向上。」

海內外遊客共同見證,這條百年金龍重現,其實它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台灣神社的遺物,因此與中國傳統龍有五爪不同,圓山飯店的金龍只有三爪。不過在這次修復過程中,卻意外發現,金龍可能不只斷過一次。

資深修復師 潘怡玲:「它的斷面處又有混凝土的結構,因為混凝土本身,應該我們判斷是比較後期的材料,證實說它應該是,當初為了銜接或填覆所後加的。」

修復團隊發現金龍斷裂處的材料,竟然不是由黃銅製成,而是混凝土與黏著劑,研判至少斷過兩次,可能是早期在遷移過程中,曾被改造過等等。與先前的照片相比,金龍身體的顏色、形狀、角度,都與日治時期明顯不一樣。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 林育生:「(員工)他說他在金龍斷裂的前兩天,夢見這個金龍說不想在現在身體裡面,因為它說它原來不是那個外觀,再過一個禮拜之後我們的學者來,說這個金龍應該恢復原來的樣子,(因為)這個金龍是被接回的。」

藉由這次的修復機會,要揭密百年金龍的經歷,未來還有第二階段的修復工程,目標是要恢復金龍的最初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