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夏日限定 達人引領夜觀「天蟬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您有見過金蟬脫殼羽化的奇妙景象嗎?武陵農場今年夏天推出暑期免費親子活動,在夜間觀察蟬羽化脫殼的過程,為遊客帶來精采的生態饗宴。帶您一起去看看。

昆蟲達人:「牠要等牠的腳抓好了以後,牠才會往上撐,把腹部拉出來了,然後就平平的站在那邊。但牠這個時候最怕什麼?怕螞蟻,螞蟻剛好搜尋到牠在羽化,牠就會來咬牠。」

當夜幕降臨昆蟲達人帶領遊客們,進入武陵農場近距離觀察蟬蛻逐次破殼的「天蟬變」。

學生:「常聽到蟬叫聲,也會在樹上發現蟬殼,可是就不知道蟬羽化過程是怎樣,所以剛好這活動就想要來參加。」

民眾:「剛好武陵農場夜間有導覽活動,我們就覺得對這個生態可以多了解一點,滿不錯的,所以就帶小朋友來參加。」

武陵農場表示,台灣騷蟬多在清晨、黃昏時鳴叫,具趨光性,體色為暗褐、淡綠色,身覆金色鱗毛,相當美麗。尤其雄蟬超能叫,是全台70多種蟬中以音量出類拔萃,蟬鳴獨領風騷,「騷蟬」名號由此而來。騷蟬幼蟲在土裡生活約7年,靠吸樹根汁液存活,脫殼5次達到5齡幼蟲後,在傍晚爬出尋覓樹幹等支撐物,脫殼蛻變羽化成蟬,但成蟬只能存活2到3週的時間。

武陵農場副場長 胡發韜:「武陵農場最有名的一種蟬,叫台灣騷蟬,牠是在整個台灣蟬的生態裡面最大聲的,牠的特性是雄蟬要透過比武招親,就是看誰的聲量最大來吸引母蟬,歡迎大家帶著小朋友閤家來這邊看看,夏天知了叫的聲音到底有多大聲。」

夏天來武陵農場除了避暑外,還有機會目睹蟬羽化奇景,聆聽知了聲聲叫。武陵農場也呼籲遊客,發現台灣騷蟬時,千萬不要去碰觸,以免蟬受到干擾羽化失敗致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