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食道癌到了晚期,腫瘤變大造成管腔狹小阻塞,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有1位60歲男性,有吸菸,喝酒習慣,因吞嚥困難、甚至咳嗽中帶血,檢查後才發現是食道癌,且已走入晚期。依國健署癌症登記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9歲,約有7成個案發生於50到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食道癌到了晚期,腫瘤變大造成管腔狹小阻塞,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大多數病人吞嚥時,會感到食物卡在喉部到上腹部之間。其他症狀有吞嚥時會痛、食物逆流或胃酸逆流等,嚴重時甚至會咳血、吐血、解黑便等。


不只罹患食道癌會吞嚥困難 中風也有可能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表示,食道是類似雨傘套的器官,平時是扁的,僅有吞嚥時才會產生波浪狀收縮,將食物慢慢壓到胃部。許多病人通常都會到了食道癌中晚期,出現「吞嚥困難」症狀時,才驚覺罹癌。


許文龍表示,吞嚥的動作相當複雜,牽扯口腔肌肉反射與喉頭肌肉壓縮,才能將食物往下推,而會造成吞嚥不順暢原因很多,例如中風過的病人,以及口水與腺體分泌因乾燥症受影響的病患。另外,內視鏡很難看到很深的位置,所以要發現食道癌並不容易。多數情況下,只有在病人吞嚥很困難時,才會動用電腦斷層等方式檢查。


談到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飲食可說是其中影響最大的因子之1,如吃很燙的飲食、喝烈酒、吸菸或嚼檳榔,再者是吃下亞硝胺類食物,都可能罹患食道癌。食道是層很薄的黏膜,食物經過所產生的壓縮與摩擦,會使食物產生化學變化,而摩擦的過程中會產生刺激,對食道有傷害。不過,許文龍補充,雖亞硝胺類導致食道癌是經過科學證實的,但是不多見,臨床上還是以熱食與烈酒引發食道癌的案例偏多。


預防食道癌很簡單! 國健署3項提醒要謹記


國民健康署表示,食道癌尚無有效的篩檢工具,提醒民眾應及早遠離風險因子(菸、酒、檳),養成規律運動與正常生活習慣。此外,也提出3大減少食道傷害的養生之道,秘訣如下:


▸1.盡量少吃過燙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建議民眾應等食物稍微溫涼後再食用為佳。


▸2.戒除菸、酒、檳榔,減少含亞硝胺食物: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通風險因子,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長期食用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等食物,因其含亞硝胺,將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3.重視身體症狀:食道癌症狀為吞嚥困難、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如有上述症狀,務必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核稿編輯:連慧婷(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