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開幕 中共「新十段線」料成議題之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關心國際消息,東協峰會今天登場,東協十國多數領導人都親自出席,預計南海議題將成為焦點之一。因為上個星期,中共才發布新版地圖,將眾多爭議領土與海域劃入國土,引起多個東協國家抗議。

第43屆東協峰會5號在印尼雅加達登場。東協十國當中,除了泰國新任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以外,其他成員國的領導人都親自出席。主辦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開幕致詞中表示,「不要讓東協這艘船成為相互摧毀的競爭舞台」。

印尼總統 佐科威:「東協已經一致同意,不成為任何權力的代理人。」

預計峰會將討論緬甸、南海行為準則、區域經濟等議題。另外,在此之前,中共發布新版地圖,將眾多爭議領土與海域劃入國土,引起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多個東協國家抗議。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已經表明,將在峰會上提出南海議題。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2023.9.4):「我的參與將強調我們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主張,包括南海在內。」

不過,相關議題是否會納入東協峰會聲明,或東協是否會就此採取統一行動仍待觀察。

另外,東協峰會後,9月7號,東協領導人還將與美中日三國一同舉行東亞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is)都將出席,中共方面則派出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峰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