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諾貝爾物理學獎 研究「極短光脈衝」3學者共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3 日訊】眾所矚目的諾貝爾獎今天(3日)在斯德哥爾摩公布今年度第二個獎項物理學獎,由三位學者共榮,表彰他們在研究物質中的電子動力學,而產生阿秒光脈衝實驗方法的卓越成就。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 艾利格倫:「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平分給,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Pierre Agostini,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學研究院、慕尼黑大學的Ferenc Krausz,與瑞典隆德大學的Anne L'Huillier,研究產生阿秒光脈衝以研究物質中電子動力學的實驗方法。」

三位獲獎學者,來自瑞典的呂利耶(Anne L 'Huillier),發現了雷射與氣體中原子相互作用的新效應,另外兩位,美國科學家亞谷斯蒂尼(Pierre Agostini)與德國的克勞斯(Ferenc Krausz),則證明了這種效應,可以用來產生比以前更短的光脈衝。而呂利耶也成為了史上第5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女性得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