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敬老必買 宜蘭「紅龜粿」糕餅店業績增5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4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周一(10月23日)九九重陽節,依照習俗在這一天會準備「粿」、牲禮祭拜祖先。宜蘭一家專賣「紅龜粿」的老字號糕餅店,一大早門口就大排長龍,店家這2天都忙到停不下來。

店門口大排長龍,人潮多到排到馬路上,抬頭一看布條,原來週一是重陽節,民眾早早就到店門口排隊,等買紅龜粿。

民眾:「很好吃的樣子。」

糕餅業者:「紅色是用紅麴米下去做的,綠色是用桑葉下去做的。」

巧手捏呀捏,再塞入滿滿餡料,包起來後成為一顆圓滾滾的球狀,宜蘭這間超過一甲子的老字號糕餅店,從週日(10月22日)開始客人不斷,生意好得不得了。

糕餅業者:「要拜拜啊,一年沒祭祀,就變成重陽節要拜拜。」

糕餅業者:「快64年。」

糕餅業者:「(重陽節生意大概好幾成?)如果以假日來講,大概好五成。」

由於重陽節是傳統的民俗節日,應景食品也都具有祈福意義,麻糬代表增添福壽、草仔粿用於慎終追遠,紅龜粿則是有福氣、榮祿和長壽等含意。不少人會在當天祭拜祖先,無法依不同祭日逐一祭拜先人的民眾也會選擇在這天進行。

民眾:「重陽節啊,看你想吃什麼就拜什麼,以前都拜粿啊,這可以當早餐。」

不只紅龜粿,還有古早味蛋糕,祭祀備品也能依照口味喜好搭配,讓民俗文化能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