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降雨影響 瑞穗文旦成「大果」 甜度降低滯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5 日訊】花蓮瑞穗鄉的文旦,今年(2023年)受到颱風降雨影響,果品過大、甜度降低,次級品增加10%,瑞穗農會稱有高達900噸滯銷,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出手幫忙,農糧署表示會積極推廣外銷。

來到花蓮瑞穗鄉的柚子園,中秋節已經過1了個月,樹上還是掛滿結實纍纍的柚子,進到倉庫裡,整袋柚子堆滿地,全賣不出去,讓柚農好心疼。

(聲源)花蓮瑞穗柚農:「今年的文旦滯銷太多了,我自己本身的倉儲裡面,還有五千多斤將近六千斤。」

今年(2023年)受到颱風降雨影響,許多柚子成了次級品「大果」,嚴重滯銷,花蓮縣瑞穗鄉的文旦,種植面積約800公頃,佔全台約兩成左右,過去都是主攻外銷。

花蓮縣農業處農產運銷科技士 黃邦綸:「果品的部分,節前大部分都已經銷售完畢了,那今年就是比較特別,採收的時候剛好遇到海葵颱風的影響,及缺工的問題,導致今年的文旦又大果,還有次級果的果品,數量有些許的增加,大概一成到兩成左右。」

立法委員陳椒華花蓮服務處主任 陳慶元:「但是它的產銷履歷,(果農)他到攤商到行口甚至自己賣,都沒有拿到一個好的價錢,我們農政單位應該要更積極的來介入。」

立委現場直接剝起柚子,呼籲透過食農校育,翻轉柚子的節日水果標籤,農糧署則表示會積極推廣外銷,並發展加工產業。

農業部國際事務司技正 陳昱安:「外銷的一個狀況來講的話,香港跟日本市場,稍微有一點採購量的減少,但是另外一方面,今年新加坡的出口規模,跟去年相比成長了九倍,去年大概是50餘噸的數量,今年已經達到500餘噸的(數量)。」

農業部農糧署果樹花卉組長 蘇燈照:「我們輔導冷鏈,輔導加工業者,把柚子做儲藏之後,慢慢去做需求加工,不只只有在花蓮農改廠的剝柚機,我們嘉義大學還有國外相關引進的機器,在做剝所謂的柚子米。」

當地加工業者也說柚子產品潛力高,希望各界合作,打造多元管道,讓柚子產銷失衡惡夢,不再上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