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取代中國 成外資新選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1 日訊】隨著美中戰略競爭愈演愈烈,西方國家去風險政策的推進,有越來越多的外資選擇離開中國,大批資金流向何方?東南亞是外資的新選擇。

《日經亞洲》12月2日報導,東南亞國家因為政治穩定、市場潛力巨大,因此得到了外國資本,特別是美中兩國企業和資本的關注,2022年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已達到創紀錄的2,225億美元。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的經濟增長的紅利沒有了,勞動力價格上升、生態環境、社會環境、投資環境都繼續惡化,加上中國共產黨這種對私營企業、外企的打壓和敵視,中共政權在國際上的倒行逆施,導致國際資本再次流動離開中國,進入東南亞。」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博士表示,中國市場對於國際資金來說,已經不具備吸引力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邱達生博士 :「第一個貿易戰,美國方面的壓力會讓這些大廠希望找中國(之外)其它的地方來投資,來管控成本。第二個當然就是說,這個是循序漸進,就是說中國大陸的人口紅利已經沒有了,那它現在也出現了這種高齡化的問題。另外就是它的一些政策,比如說五險一金,就是相關的規範保護他們自己的勞工權益,使得它的人力投入成本不再低廉。」

美中關係於2017年至2022年逐漸惡化期間,東南亞11個國家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的數額也直線上升,增幅高達40%。

學者認為,由於美中國貿易緊張的推進,遠離中國的這種趨勢只會持續下去。

《日經亞洲》指出,美國與中國的公司除了爭取相對東南亞投資建廠外,也加緊收購當地企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