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拋「國會特偵組」民進黨:想擴權快去修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6 日訊】國民黨團總召傅?萁拋出「國會特偵組」後,引發外界擴權質疑,藍營解釋是賦予立委有像特偵組一樣的調查揭弊能力,後續仍由司法檢調處理。但民進黨質疑會讓國會跟司法單位職權衝突。

國民黨黨團總召 傅?萁:「讓所有的立法院每一位委員,都有強大的制衡力。在大家彼此互相尊重的情況之下,能夠有更多合作的面向。」

國民黨黨團總召傅?萁再對民眾黨喊話,他的國會特偵組一經提出,就被民進黨團抨擊違憲、擴權還有私設刑堂。白營也不敢貿然附和,國民黨團(6日)再度開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

國民黨立委 吳宗憲:「調查權、聽證權,以及藐視國會罪,我們希望這麼做,但是我們得到的回應是,認為我們這個是擴權,那事實上有關這個部分,其實民進黨早就提出過了。國會特偵組其實並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到最後如果一個案子有問題,起訴與否還是由檢察官為之。」

民進黨黨團總召 柯建銘:「國會特偵組你可以賦予你國會又有司法權了,又有檢查權了,這個是嚴重的憲政衝突。檢察官出身的吳宗憲等等,竟然能夠講出這種言論,何其遺憾。」

民進黨團反批藍白陣營誤解國會制度,但藍營不只要賦予每個立委如同特偵組的調查權,最終目的仍是恢復司法上的特偵組。立委翁曉玲更拋出構想,只要一定數量的立委同意,就能免職他們認為不適任的官員。

國民黨立委 翁曉玲:「針對他們有違法、失職,或有重大的事由。經過立法院的譬如說三分之一的委員的提案,二分之一委員或三分之二的同意,就應該可以要求相關的部會首長免職。」

民進黨黨團總召 柯建銘:「憲法對於立法委員職責分得很清楚,就是修法、審議算、宣戰、媾和等等,你要立法委員要擴權,請去修憲好不好?異想天開,自己在設計,自己講給自己爽的,這個是貽笑大方。」

國民黨睽違兩屆再度成為國會多數,不斷出擊想大展拳腳,能否站得住腳,朝野年後持續交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