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台醫界連署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9 日訊】好來看到,國民黨立委研擬要推動法案,讓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身分證年限縮短為四年,民眾黨已表示會支持。事件引起全台關注,除了兩岸政治關係的特殊性讓許多人抱有疑慮,醫界更擔憂會拖垮台灣健保,醫療資源遭蠶食。

立法院國民黨團擬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身分證年限,縮短為四年,引發各界關注,醫界因擔憂衝擊健保體系,連署要求暫緩推動。發起連署的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表示,在醫院常看到中配帶著從中國來的家屬到急診,要求要做全身檢查,許多醫護人員都有類似經驗,中配甚至要求做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還說:「台灣健保不用錢又很方便,我叫他們(醫院)做他們不敢不做」。擔憂法案通過將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造成極大壓力。立委吳思瑤指出,草案一提出,就引起社群媒體及年輕世代譴責抗議,並且快速達到3萬筆連署反對。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思瑤:「福國利民到底是福了哪一國?社會的憤怒、社會的聲音,希望藍白兩黨要聽得到,也要聽得進去。不要想要利用著國會的多數,那就快速地強行地來推出附和中共需求的法案。」

台大名醫施景中也加入連署,指出自己有許多中配的孕婦病人,她們大都非常和善,自己也很喜歡她們。但這法案影響太大,台灣如果沉了,這裡就不再是大家安居樂業的地方此外,陸配若拿到身分證,父母即可申請來台定居。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陸配的身分改跟外配一致,其實這個是反歧視。」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我想我比較贊成就是陸配跟外配的,所有的比照條件就是一樣,比照辦理,我相信這樣子國人就可以接受。」

目前外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規定,仍較陸配更嚴苛。外配不僅要合法居留三年後才能提出,還需要連續居住一年,或是居留滿兩年且每年居住270天以上等條件。並且要通過歸化測試或參加新移民研習課程,並放棄「原屬國籍」。外配雙親來台依親居留,只能申請停留簽證。

中配則是申請依親居留滿四年後、再申請長期居留滿兩年,就能取得身分證,不用申請歸化,也只要放棄「中國戶籍」。陸配若有70歲以上的父母,可申請來台定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