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 藍綠白各推國會改革.民生.司改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立法院迎接新會期,這一屆立院三黨不過半,外界關注各黨表現。民進黨著重民生法案,提出青年基本法、身心障者權益保障法等,國民黨關注國會改革,並提出「藐視國會罪」,而民眾黨則主打司改。三黨焦點不一,未來勢必會繼續上演攻防戰。

民進黨立委 范雲:「撐兒少的營養午餐專法,我們請林宜瑾委員跟郭昱晴委員來一起貼這個。」

在手板上貼上貼紙,每一個都是民進黨立委們提出的優先法案。立委范雲號召組成的下一代連線,首重兒少還有弱勢族群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 郭昱晴:「過去這三年當中,其實全國發生營養午餐出現一些狀況,大概將近有7000件。全國有22種不同營養午餐的制度,我們要怎麼樣來把它做統合。偏遠的學校,是不是也要有中央廚房這樣子的設置,所以其實在營養午餐法,它的層面很多元也很廣。」

主持人:「拳頭、拳頭,用力的推動司法改革。」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手握拳,強調司改的決心。比較三黨的優先法案,綠營強調照顧弱勢還有兒少,提出青年基本法、身心障權益保障法,還有新住民權益保障法等案。

民眾黨團把重點放在社會公平正義上,提出妨害司法公正罪、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

而國民黨關注國會改革,要將總統常態性來立院國情報告入法,還有設立藐視國會罪,能把反質詢的官員判刑最重三年。

國民黨團書記長 洪孟楷:「昨天在衛環委員會,林淑芬委員她就一而再再之三地質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認為吳秀梅署長徹底的不適任,但是每每在質詢的時候,食藥署都沒有辦法針對問題、面對問題、回答問題。如果有藐視國會的部分,未來綠營的立委也可以要求相關的部會首長負起責任。」

民進黨立委 沈伯洋:「立院的目的其實最主要就是,預算、立法、條約等等之類相關的事項。可是看到國民黨提出來的版本,他最主要都是在講藐視國會,說什麼質詢的時候,超出質詢的範圍。任何的官員在回答的時候,那在提供背景資料的話,那這樣算不算到底逾越質詢的範圍。明確的法律文字都不具備的一個法案,有辦法提出來,我覺得也是滿厲害的。」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的法案只有架構,內容卻很空洞。未來在委員會審查時,免不了繼續攻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