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又兩起規模逾5地震 福衛五號公布東部地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花蓮7.2強震後餘震不斷,昨天深夜兩波規模5.0以上的地震,雙北也相當有感,許多民眾擔憂未來可能出現更大餘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餘震的規模跟頻率都在減少。但週末又有鋒面報到,仍要呼籲民眾避開危險區。

深夜2點35分,花蓮人手機國家級警報大響,規模5.3餘震來得突然,最大震度出現在宜花,達4級。一整個夜裡不只這一次, 昨晚10點半花蓮近海也才發生5.1地震,一晚兩震,遠在雙北都很有感。不過地震測報中心說不用擔心,餘震頻率跟規模都在下降當中。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吳健富:「對於較大規模的地震,目前慢慢慢慢是趨於比較平緩,反而是一些比較小的餘震,就是小區域有感的餘震,它陸陸續續還是在做一個能量的釋放。從趨勢來看,這個數量是慢慢趨於小地震為主。」

震後48小時,餘震統計高達493個,其中顯著有感的來到115個,上升速度趨緩。而規模5.0以上累積18個,超過6.0的2個,分別是3號的8點11分規模6.5,以及10點14分的規模6.2,不過都接續主震出現。專家研判,餘震可能持續半年,但規模不會再更高。只是403強震重創花蓮,最新空拍圖也可以明顯看到,東海岸的地貌已經產生變化。

福衛五號震後3小時剛好行經花蓮東海岸,拍下影像。可以看到花蓮山區多處的河川上游,疑似崩塌,揚起大片塵土,龜山島龜首也出現了土石滑落的狀況。

(聲音來源)台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基本上看起來是立霧溪(崩塌)範圍最大,整個立霧溪從上游到下游影響的範圍滿大的。而立霧溪也是最靠近震央的地方。」

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 張莉雪:「一次是拍整個台灣的東部,所以整個東海岸全部拍下來了,那這樣的話,可以看到,其實它可以一次就提供大面積的一個初步搜尋的範圍,那如果說就是從影像上可以看到一些,疑似有崩塌的地點的時候,我們可以再用可能是無人機,或者是飛機,然後再飛過去。」

福衛五號每兩天會飛越一次同一地區上空,週五(4/5)再經過,但天候狀況不樂觀。國家太空中心會再嘗試拍攝,希望協助後續的災後研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