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重創太魯閣國家公園 專家建議休園3年再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9 日訊】強震導致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多處山崩,好幾條知名步道都嚴重毀損,原本管理處公告封閉到4月7號,但恐怕無限期延長!台大地質所教授陳文山建議,至少休園兩、三年,再視情況開放,因為太魯閣地質脆弱,尤其和平到九曲洞,都是大理石,加上離震央近,才釀成嚴重傷亡。至於台八線搶通後,目標月底完成基本道路。

抓緊餘震空檔,工程人員持續跟落石堆奮鬥,挖土機在九曲洞隧道口來回穿梭。

一個不小心,大小落石毫不留情往下沖刷,塵土飛揚,台8線歷經幾天努力,終於搶通。

太魯閣工務段段長 詹晨耀:「搶通之後還是因為餘震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沒有馬上開放,希望四月底以前,完成一個最基本,更好的一個通行狀況。」

一步一腳印,路總會重現,透過空拍角度看,東部海岸線美麗景色依舊,但前人辛苦開闢的道路,如今卻佈滿大小落石,堆得像小山丘,有些路段甚至已面目全非,地震前的太魯閣依山傍水,綠意盎然,強震後只剩斷垣殘壁,道路柔腸寸斷,專家建議,別急著開放。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 陳文山:「大理石雖然很硬,但山坡非常陡,在這個區域大概60至70度喔,但是它又很脆弱,所以它裡面會有很多裂縫,所以當一個大地震的時候,它搖晃的時候,很多東西就會掉下來,所以變成主要這次看到的災害,主要是落石,那這種地質來講,它要經過一段好長的時間來修復,所以我個人也建議就是說,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個整個這個區域裡面要休園,至少休個兩三年再看情況,綠色的地方就是大理石,所以這次災害,你看就是在九曲洞這個區域。」

這一回重災區落在和平到九曲洞路段,除了距離震央近,專家認為關鍵是大理石地質,而且又陡又脆弱,一旦搖晃或是雨季,難保不會再有意外發生,建議修復期拉長到3年,甚至更久。

土耳其空拍隊也持續挺進,週一來到天祥慈母橋,透過3D模型圖協助險峻環境救援,只是歷經強震,遊客想再一窺太魯閣美貌,恐怕得等上許多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