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爬巨石陡坡 超強嗅覺助定位救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6 日訊】花蓮發生強震,除了大批人力投入救援,消防署和花蓮、高雄消防局也出動6隻搜救犬協助,其中一隻Wilson,首次出任務,就在砂卡礑步道,找到罹難者,還有另一隻Umar,也負責在瓦礫堆中協助定位。

穿過落石,高雄消防隊員拉著搜救犬,走在近60度的砂卡礑步道斜坡上,仔細尋找生還者,但下1秒,領犬員一個重心不穩,比利時牧羊犬傳八,馬上警戒穩住,確定主人安全,才繼續下滑搜救。

另一邊體型最嬌小的Wilson,則是直接鑽進石縫裡找尋,弄得滿身灰還不斷搖尾巴,像在跟領犬員說,就是這裡。

搜救人員:「我們這個位置狗的反應很強烈,我們想說先徒手挖挖看。」

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犬隊隊員 曾景麟:「平常就是訓練,就是練習去找,有生還的人,昨天那個是他已經是罹難了,所以牠的反應會跟平常不太一樣,靠近之後他就是搖尾巴跟抓扒,一般找活人的,反應的話就是會吠叫。」

領犬員透露活潑好動的傑克羅素梗犬Wilson,表現比訓練時還要好,第一次出動就迅速發現兩名罹難者,跟牠一起出任務,負責協助定位的拉布拉多Umar,也現場示範牠的專業能力。

只要聞到主人遺留物的味道,就可以到現場,透過氣味源,循線定位,成了搜救時的一大利器。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員 周聰吉:「牠是新狗,牠是針對瓦礫堆跟路徑追蹤,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為什麼?因為牠的服從性好,當我們的夥伴,那這個就是我們,我們在執行這些工作就是會非常的強。」

這回特搜隊和花蓮、高雄消防局共派出6隻搜救犬,齊心齊力幫忙,要把握黃金時間,在險峻災區全力救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