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和解達成民主 曼德拉慶生92歲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7月18日星期天,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92歲生日。在他的帶領下,南非從流血衝突轉向民主,他被南非人民視為國家的英雄。不過近年來“從退休中退休”的曼德拉,打算在家中安靜地度過這一天。

2004年之後,曼德拉在公共場所露面也越來越少。剛剛結束的南非世界杯,他原先計劃出席開幕式,但因曾外孫女因車禍不幸遇難,而取消了這一計劃,不過曼德拉出席了世界杯的閉幕式。

出生於1919年的曼德拉,曾經依靠在金礦擔當保安和房地產經紀人資助自己攻讀法律。在1948年南非採取種族隔離政策之後,非洲人國民大會的非暴力抗爭也應運而起。在1960年示威中69名黑人被白人保安殺害後,非國大放棄了和平策略、轉向地下武裝抗爭。

其間,曼德拉作為非國大主要領導人之一在1962年被捕,先後被判處5年監禁、終生監禁和勞役。

在曼德拉遭受勞役之苦之際,非國大依然全力抗爭。政府的鎮壓導致了更多黑人青年加入這一組織,非國大在國際社會也獲得了更多的支持,最終迫使少數白人政府改變政策。

服刑27年後,拒絕為提前釋放而妥協的曼德拉,終於在1990年2月11日重新獲得自由。

1993年,曼德拉和當時的白人總統德克勒克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4年,南非舉行了第一次民主選舉,曼德拉成為首位南非黑人總統。曼德拉主政期間,力主與白人和解,並獲得許多白人的支持。

1999年,曼德拉擔任一任總統後將權力轉交給姆貝基等新一代領導人。與一些固守權位的非洲領導人相比,他被認為是光輝的榜樣。曼德拉致力於種族和解,使南非從少數白人的統治走向民主而沒有經過內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