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多用途 效能提升省開銷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7-24

炎熱的天氣,許多家庭的冷氣機不得不從早開到晚,氣體排放量、用電量和電費也直線上升,如何為民眾省荷包,同時兼顧環保與節能減碳﹖科技人員有好辦法。

利用冷氣機排放出來的熱氣,除了提供民眾全天候的熱水使用外,透過溫度感應器,還可以自動變換控制模組調整水溫與出水量.

業者-楊豐印:「在室內享受吹冷氣的同時,那些熱源原本要排到室外去,我們用水去把熱吸收回來可以當我們洗澡的熱水,我們就不用浪費電能去製造熱水了。如果..下午設定4點它就會4點開機,它就會開始製作熱水,溫度到了它就關掉。」

熱水器在不使用冷氣機時,平時也能利用空氣中的熱能做單獨使用,而且比傳統更省電。

業者-楊豐印:「傳統的電熱式加熱的熱水器的話它是很耗電的,…它的電流量大概在20安培左右,我們大概在4安培左右,所以…它可以比傳統加熱式熱水器省75℅的電費。」

冷氣機除了結合熱泵熱水器使用外,在悶熱潮溼的季節裡還可以結合烘衣機使用。

業者-楊豐印:「我們想辦法把熱氣回收回來當烘衣服的熱源,這樣子的話我們又可以省下烘衣機的電能(電費),排到室外的溫度又可以降低。」

烘衣服的同時還可以減少燙衣服的耗電量,以每2小時來計算,烘衣服可節省2.8度電,而燙衣服可節省2.2度電,整年度下來總共節省6千9百多塊的費用,同時也減少了1.14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學校在產學合作上,除了提供數據給消費者參考以外,同時也提供廠商技術上的支援。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育成中心-許盛凱:在加熱器裝置上面的設計,當我們溫度提高到一個甚麼時候的時候,他需要作一個自動斷電的控制,這時候就需要有學校電機方面跟資工方面特別針對程式設計控制的部分來提供自動運轉切換系統的控制。

炎熱夏天,家裏多臺冷氣機所使用的電能,也能同時提供給熱水器以及烘衣機使用,讓居家生活更節能環保,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銘賢 林惠君台灣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