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28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感謝香港記者站的報導。下面一起來回顧一下上週其他的的主要新聞事件。

1.中國南北洪災 損失逾260億美元

根據中共官方數字,中國大陸中部和南部地區的暴雨和洪水已經導致928人喪生,477人失蹤。東北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28號全城被淹,3萬多人受困。據官方統計,截至28號,中國共有28個省市、區遭遇洪災和泥石流侵襲,受災人口達1億3千4百萬人,經濟損失超過260億美元。

2.大陸內地持續高溫 電力超負荷

7月以來,中國內地21個省市持續高溫。北京出現十天氣溫在攝氏35度以上,是十年來在7月份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而內蒙古西部、江西中部和新疆東部,已連續8至10天,持續在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多個省市用電峰值創下新高。到29號為止,北京電網負荷已經第七次破歷史記錄, 達到1666萬千瓦,遠超年初預計的最高值1570萬千瓦。

3.綠色和平:新港漏油被低估40倍

綠色和平組織估算的大連新港漏油量是北京政府公布的數字的40倍。該組織7月30日表示,經過10天的現場調查工作後,他們認爲北京政府和責任方低估了漏油的數量和造成的影響。綠色和平組織估算,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起火事故,至少造成6萬噸原油泄漏到中國東北海域,而不是政府所說的1500噸。

4.南京工廠大爆炸 死數百傷

位於南京棲霞區萬壽路的一塑料化工廠,28日因管道泄漏發生強烈爆炸。衝擊波導致附近街區的店舖及樓房玻璃被震碎,甚至全城都有震感。中共官方稱造成10人死亡。但據現場目擊者說,死亡至少100多人了。

5.美軍史上最大洩密事件 白宮譴責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與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和德國明鏡週刊,25日同步公開了過去六年美軍在阿富汗的九萬二千份機密資料。這些資料顯示,北約擔心阿富汗塔利班得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的支持,而且塔利班可能已取得地對空追熱彈道導彈等。白宮國家安全部門對此發表聲明,譴責這些洩密是“不負責任的,將危及美國與盟軍的安全。媒體稱這美軍歷史上最大的一次軍事情報洩密事件。

6.美亞州嚴苛移民法實施 移民逃離

美國亞利桑那州最嚴苛的移民法7月29日起實施。雖然包括“強迫檢查移民身份”等部分條款被臨時叫停,但警方授權檢查移民身份並沒有被禁。預計將有超過40萬的非法勞工被驅逐,因此很多非法移民都紛紛搬出了亞利桑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