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時裝設計師談漢服回歸設計大賽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8-28

今年10月,本臺將舉行第三屆“全世界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這一恢復優秀傳統服飾的文化盛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服裝設計師。來自德國柏林的時裝設計師露絲瑪麗‧弗律浩芙,參加了第一屆漢服回歸設計大賽,她認為,大賽將引領時尚界新的潮流,同時帶領人們回歸自然,回歸和諧與平和之美。

露絲瑪麗•弗律浩芙從小就愛好古老服裝樣式和傳統服飾,在德國學習過服裝設計專業。

“現在我身上穿的衣服就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款式。我對服飾風格在不同世紀的演變一直很感興趣,還有當時人們如何將生活中的感受及世界觀體現在他們的服飾上。“

她出於對中國傳統服飾的興趣,參加了第一屆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

”在我小的時候,我就對中國服飾很著迷,並曾蒐集過很多有關中國的影片。還有,我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演員們就是身著漢服。然後,我就想,我也應該參加漢服大賽。“

她讚賞漢服回歸大賽領引了新的時裝潮流,帶來一種自然,和諧與平和的服飾文化美。

“漢服最基本的原理是,袖子和肩是一整塊布,這裡不需要縫紉,這裡也不需要縫紉,也就是說,衣服的前襟和後襟也是一整塊布。“

”用一片布料剪裁的衣服會讓人穿起來感覺不一樣。布料越完整,人們穿起來就越感覺和諧與舒適。“

“現代人穿的衣服都是由很多小塊布料縫到一起的,總是緊貼人體,不斷趨向更多的小布料,更多的接縫。人們穿這種衣服的感覺與由一整塊布料縫製的衣服是完全不同的。“

弗律浩芙女士讚賞唐朝漢服色彩華麗,剪裁簡潔大方,整體上很和諧。

”在其他的朝代,服飾變得很實用化。比如,當時人們生活的不富裕,衣服設計的窄而樸素。而唐朝的服飾不但布料華麗而多樣,色彩也更絢麗多姿。“

„這兩種絲綢布料,是我自己親手染制的。我選了蘋果綠和深綠色,就是得找相近的顏色。有深而較重的顏色,及淺色的,飽滿但很強烈的色彩。我覺得很和諧。“

弗律浩芙女士多才多藝,也擅長繪畫與戲劇:

“這條絲綢圍巾上的圖案是我親手畫上去的,這是一只鳳凰,這在唐代很流行。“

弗律浩芙女士在第一屆漢服大賽中獲得了榮譽獎,她與另外來自美國的設計師是唯一獲獎的西方人。

新唐人記者瑤慧德國柏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