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費旅遊不絕 考察報告難遮醜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雲南昆明市最近推出規範公職人員出境、出省考察的規定,包括因公出國或出境者,必須在回國二十天內,提交不少於三千字的考察報告。輿論認爲,用提交考察報告來抑制公款旅遊,根本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會給公款旅遊披上合法外衣,成爲中共官員們的遮羞布。

安徽霍山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但霍山縣住建局組織職工前往上海、江蘇等地旅遊,約20萬元費用全部公款報銷。《京華時報》9月19號報導,面對媒體的質疑,住建局辦公室主任竟然理直氣壯的辯解說:“我們要學習世博會的建築規劃。組織外出學習又有甚麽不可的呢?”

中共官員的公款旅遊雖然不是新話題,但卻年年推出新花樣,讓人眼花撩亂。

9月初,河南省許昌市總工會組織工作人員赴上海公款旅遊,竟然以“幫扶款”的名義報銷。

最近,廣東中山一村治保主任公費出國旅遊,在泰國摸人妖胸部照片被網友曝光。據說這次出國旅遊是村裏爲了鼓勵生産組組長開展徵地工作。

按照昆明市的規定,這些官員們遊玩歸來,只要遞交考察報告,就可以令公款旅遊堂而皇之的合法化。

7月9號,網絡爆出消息:“教師績效工資尚未到位,岳陽華容縣紀委卻組織40餘人花費20萬元公費‘貴州清涼遊’”。華容縣紀委領導辯稱這是藉七一去貴州學習,至少算是“紅色旅遊”。

中共所謂的“紅色旅遊”是指,把中共建黨的紀念地、紀念物與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結合起來的一種旅遊形式,幷精心打造了旅遊綫路和經典景區。據統計,中共官員的所謂紅色旅遊自2005年啟動以來,接待遊客近10億人次,綜合收入達4000億元。

與紅色旅遊類似,到上海看世博在很多地方成了一項政治任務,激發了各地官員的「學習」熱情。雲南曲靖市麒麟區法院法官傾巢出動,公費赴滬,以致法庭暫時關閉。廣西來賓市興賓區教育部門安排全區校長到上海參觀學習,令學校的正常運作受影響。

《南方週末》調查顯示,截止5月底,世博會已售出的3771.2萬張票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團體票,而其中大量是單位採購的“福利票”。一位在重慶工作的女士拒絕參觀世博,竟然被單位罰款1500元。

香港《太陽報》指出,中共官員的“三公消費”(公費旅遊、公款吃喝、公家用車)每年開支多達九千億元,民憤巨大,導致社會動盪。但中共當局卻熟視無睹,反而推出種種自欺欺人的規定來掩人耳目,這必然會使「三公消費」愈演愈烈,官民矛盾進一步加劇。

新唐人記者李謙、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