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接班”問題 中共隔岸觀火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il)的第三個兒子----金正銀(Kim Jong Un),已經在勞動黨獲得正式職務,確保了他作爲接班人的地位。英國《金融時報》30號綜合分析了朝鮮的權力接班問題,幷且指出,中共政權希望朝鮮“接班”順利。為甚麼呢?下面就一起來了解!

中共是朝鮮最親密的盟友,且關係微妙,過去4個月,金正日兩次訪華,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爲,金正日第二次訪華主要是向中共政府介紹朝鮮勞動黨代表會議的情況。

28號,朝鮮勞動黨召開了30多年來最重要的一場會議,會上金正銀獲得大將軍軍銜。29號,據朝鮮官方的朝中社(KCNA)報導,金正銀已進入黨的中央委員會,他還已經成為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

報導說,金正銀在兩個陣營都占有一席之地是十分重要的。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高級研究員崔春欽(Choi Choon-heum)的話說:“沒有軍方的支持,在後金正日時代,金正銀的接班可能會遇到麻煩。”

而北京方面希望避免一旦朝鮮政權垮臺可能出現的混亂和難民危機,中共也不希望朝鮮半島統一,因為這會讓美國軍隊逼近中國邊境。因此,北京方面可能會贊同金正日家族內部實現有序的權力交接。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9號報導,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引述來自中朝關係的消息說,就在朝鮮黨代表大會前夕,中朝兩國警察在中國追捕朝鮮難民。消息說,從今年6月開始,近百名朝鮮秘密警察裝扮成朝鮮難民,混入雲南、廣西等朝鮮難民較多的地區臥底,中國的武警配合抓人,消息說,至少已有幾十人被捕,遣返朝鮮。目前追捕行動還在向山東、廣東和中國東北地區擴大。

不過,《金融時報》引述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教授閻學通的話說,目前,我們無法得知金正銀的能力會有多強,也不清楚搭會以多快的速度建立權威。他說,一個關鍵的問題是,金正日還能當多長時間的守護人。如果只有幾個月時間,那麽交接將非常困難。有一種可能是,中國(共)政府為金正日的權力交接計劃提供支持,作爲回報,朝鮮則承諾加快經濟改革。

報導分析說,長期以來,中國(共)一直認爲,威權資本主義的模式將給朝鮮帶來更多的政治穩定,同時向中國企業開放自然資源領域的商機和太平洋港口。

據報導,前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成員格林•福特(Glyn Ford)表示:“過去6個月,我得到的所有信息都與引入對內投資有關。”格林•福特曾多次訪問朝鮮。

不過,中國(共)官員承認,朝鮮以往做出的改革承諾,多次讓他們失望。報導說,一些分析人士預計,軍方和其他部門的既得利益者,將遏制所有新的改革努力。

《金融時報》這篇「分析:中國希望朝鮮“接班”順利」的文章最後說,對於朝鮮正在發生的事件,中國(共)或許不會像其他國家那樣被蒙在鼓裏。但與其他所有國家一樣,中國(共)仍不得不緊張的“隔岸觀火”。

新唐人記者周平、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