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美軍民合作紀念碑洛城揭幕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166) 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中美軍民,並為了讓後代記住這段歷史,11月22日,全美首座「第二次大戰中美軍民合作反侵略紀念碑」在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市政府前舉行隆重揭幕典禮。臺北駐洛經文處處長龔中誠、退伍老兵、蒙特利市民選官員和社區代表等人,共同見證了歷史的一刻。請看來自美國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的報導

近200人出席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民合作反侵略紀念碑」的揭幕典禮。洛杉磯榮光聯誼會和美國退伍軍人代表組成了旗隊,向國旗致敬﹔在全體宣誓並演唱美國國歌及天祐美國之後,由美國退伍軍人團鳴槍21響,默悼在二次大戰中 犧牲的軍民,之後還有花圈敬獻,紀念碑揭幕等儀式,場面莊嚴隆重。

典禮主持人洛縣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鮑布•亞秋利達﹙Bob Archuleta﹚表示,二戰中,中美軍民合作,抵抗侵略,維護了自由與正義﹔國會議員趙美心、加州眾議員伍國慶陳述了他們的父親參加二戰的經歷,說明華裔移民對美國的奉獻。

2009年九月,蒙市市議會通過11302建碑案,之後在中美各界人士的的支持下,克服了種種困難才得以建碑。建碑委員會主席張玉池與副主席薛平華也分別發表聲明。

建碑委員會副主席薛平華:「這個碑可以說是全世界第一塊美國和中國的碑」、「這個碑呢是說明70年前日本的暴行,這個暴行希望下一代可以FORGIVE BUT NOT FORGET,我們可以原諒他們,但是不能忘記這個歷史。」

建碑委員會共同主席張玉池:「中美居民在市政府跟美國退伍軍團一起,是第一次,證明他們對我們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犧牲,一個承認﹔讓下一帶,我們這裡的華人下一帶知道我們這個上一帶,對美國、對維持正義抵抗侵略的一個見證。」。

張玉池並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犧牲的軍民多達3500萬人。

曾參加二次大戰的臺山老兵黃仕嚴、呂勝禮表示,當年他們分別是26歲及18歲的青年,各參加了三年戰役,今天紀念碑的建立及揭幕的活動,讓他們再次回想起當年戰爭的殘酷,感觸良多。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夏小荷、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