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基解密:中共阻止臺獨 經濟攏絡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最近「維基解密」網站公開的大批美國外交密電中,包括不少可能令中共感到難堪的內容,例如北京對臺政策方面,北京的如意算盤是以經濟攏絡,阻止臺獨,最終讓台灣重返中國。同時,北京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等。目前,維基解密網站已遭中共封鎖。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去年五月與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對談時,斯坦伯格希望李光耀評價台灣。李光耀表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對臺策略,「最大關鍵是透過經濟加強與台灣聯繫」。

李光耀說,目前的關鍵是如同香港一樣建立與台灣的聯繫。李光耀認為,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在短期內阻止台灣獨立,最終就是要讓台灣重返中國,即使要花上四、五十年都沒有關係﹔只要台灣不追求獨立,胡錦濤可以接受馬英九曾宣示的“任內不會統一及回到九二共識”的立場,但如果台灣獨立了,中國有一千枚飛彈加上正在建設的能力,將可以把美國艦隊阻止在一定距離之外。

除此以外,維基解密公開的這些文件還顯示,中共官員去年四月告訴美方,台灣能成為世衛大會(WHA)的觀察員,顯示在“極廣義詮釋下的一個中國”可以為兩岸關係帶來進展,但是中共官員同時反對美國對臺軍售,尤其是六十架黑鷹直升機和F-16C/D型戰機。

維基解密遭到洩露的美國外交密函,也有大量文件內容涉及台灣,據台灣立法委員林郁芳表示,涉及台灣的文件數量,是全球各國第九。其中有一百多件被美方列為機密等級,一千多件被列為保密等級。

美國除了是台灣主要的武器供應國外,在國防與情報上雙方也有長久的合作關係。據了解,美國為了阻止更多機密外洩,美國國務院決定截斷和國防部之間的機密檔案電腦互連網絡,並且將大幅減少能接觸重要外交訊息的政府職員。

另外,國際刑警已向「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桑奇發出全球通緝令,但與洩密案無關,而是指他涉嫌強姦和性侵犯兩名女子。不過這些指控遭到阿桑奇的否認。外交電文外洩後,阿桑奇一直沒有公開露面。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阿桑奇人躲在英國東南部。

新唐人記者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