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歧視背後 中國艾滋疫情被掩蓋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世界衛生組織在1988年將每年的12月1號定為「世界愛滋病日」,今年愛滋病日中國宣傳的主題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諾”。不過,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民眾對愛滋病的認知普遍不足,而愛滋病感染者在中國也受到嚴重歧視。中國的愛滋病疫情究竟有多嚴重?請看以下報導:

通過網民QQ群,組織網友捐款蓋起的愛滋病孤兒「小龍的家」,位在廣西柳州市城中區。手工製造的簡易路牌上寫著“請您輕輕的關愛,不要給孩子造成心理陰影。”

自父親去世之後,小龍就成了愛滋病孤兒。在遠離村莊的山間,小龍每天只能與狗狗“小黑”為伴,6歲的他自己砍柴做飯,獨自居住在一間破爛的房屋中。《東莞時報》在今年的「世界愛滋病日」,報導了湖北荊州網友張飛通過QQ群,組織網友幫助小龍的故事。

「網友們甚至為小龍聯繫上了一家在南寧的愛滋病孤兒收留機構,為小龍找到一個合適的歸宿。」

但報導說,目前,中國現有7.8萬兒童,因愛滋病失去單親或雙親,且每年還在增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卡羅爾•貝拉米說,「孤兒危機也許是愛滋病最殘酷的遺留問題」。而「在歧視面前,他們是最為脆弱的困難群體。」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曾與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在中國8城市進行過一項6000多人的調查,41.3%的受訪者不願意和愛滋病感染者工作,47.8%的人不願與感染者共同進餐。

最近,在2010年“童心紅絲帶”預防愛滋病同伴教育活動上,針對北京中學生有關愛滋病知識及態度的調查報告顯示,有一半受調查的中學生對愛滋病人存在恐懼。

素有中國「民間預防愛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潔醫生,在今年的世界愛滋病日前夕發表新書:「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真面目」。透過視訊,她向大眾表示,她要把中國艾滋受害者的真實情況整理成書出版,做歷史的一頁。

台灣《聯合報》1號報導,高耀潔說,十四年前,她與其他醫師一樣,都以為愛滋病的主要傳播來源是不當的性行為,但她們調查發現,政府曾鼓勵農民賣血賺錢,因血庫感染愛滋病毒,造成「血傳播」,讓純樸農婦也罹患愛滋病。

報導中說,大陸衛生部也在當天向外界發表一份數據,但高耀潔新書發表會現場與會人士全都否定這個數字,認為大陸的愛滋病患,肯定比中共當局公布的數字多出十倍以上。

高耀潔表示,並非河南省,全大陸三十一個省市沒有一個地方是空白的。許多村子被列為艾滋村,其實沒有被列入的問題更嚴重,全中國的艾滋疫情遠遠比想像嚴重許多。

新唐人記者 陳皓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