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網絡電話 全球僅一家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每6秒8角錢的國際長途電話,和每分鐘1角的互聯網電話,你會選擇哪一個?最近,大陸國家工信部對互聯網電話作出了“非法”的定調,並宣佈要打擊所謂“非法”互聯網協定電話。不過,目前全球只有中國禁止打網絡電話。

大陸國家工信部這個月12號,在官方網站貼出一則所謂嚴打“非法”互聯網電話的“通知”。通知聲稱,工信部正會同有關部門集中開展打擊非法互聯網協定電話(VOIP電話)相關工作。

對於互聯網電話,習慣打越洋電話的大陸用戶不會陌生。它也被稱為“VOIP電話”,用戶可通過互聯網直接撥打對方固定電話和手機,享受包括國內長途和國際長途的服務,相比固定電話,網絡電話有資費低、接入方便、高度匿名、保密性強等優點。而工信部的這一紙佈告,意味著用戶失去了享用這類“廉價”服務的機會。

中國公民記者、網絡作家周曙光向記者表示,網絡電話確實為民眾帶來很多好處,當局作出這個決定,與民眾的意願相違背。

周曙光:“實際上他們做決策,我們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他為甚麼做這個決策,他們離老百姓很遠。實際上,網絡電話的運用確實非常有好處,我也經常用網絡電話打電話給國外的朋友。我覺得這種網絡電話會導致傳統的語音通信的業務萎縮,這是必然的,如果禁止網絡電話,像是開倒車。”

前《國家海洋報》記者昝愛宗告訴記者,從97年就進入中國的IP電話,因為觸及到國有電信部門的利益,一直被認為是非法的,不能公開經營。

昝愛宗:“中國(共)政府干預互聯網電話,還是回到計劃經濟老路了。一方面是權益,一方面也是不受監控,就是你不知道他電話打到哪裏去。每個人並不都是犯罪份子,大部分人都是安分守己的上網,使用互聯網電話,並沒有犯罪的動機,監控其實也沒有多少必要。”

大陸《IT時報》報導,去年10月,在大陸有網路電話第一品牌之稱的UUCall突然宣佈暫停使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解釋是“違規經營”。 直到今年2月,UUCall將其功能變數名稱轉移到了海外,才低調宣佈重新運營。

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UUCall被停運,一個是觸動了傳統電信運營商的利益原因,另一個是當局發現有人透過網路電話傳播所謂的“疆獨”信息。

另外,在上周遭遇了大規模癱瘓的全球最大網路電話服務Skype,,雖然在大陸運營多年,但官方也始終沒有承認Skype的合法。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采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