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看中日對地震不同反應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在日本3月11日發生9級大地震的前一天,中國的雲南盈江也發生了5.8級的地震。一些紐約華人日前表示,面對不同規模的地震,日本政府和中共當局的反應有巨大的反差,值得反思。請看詳細報導。

紐約的中國民主人士楊女士認為,日本人民在地震災難中表現出來的素質讓人敬仰:“看他們井然有序,包括從很高的樓往樓下走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搶的,都是很有秩序的往下走。這個非常讓人敬仰。而且在強烈地震的時候,在地鐵站上大家都是井然有序,沒有慌張。如果這麼大的地震在中國的話,我相信真的會亂套的。”

張女士表示,日本對地震如實報導,而中國雲南地震的報導不透明:“日本政府對人民很關心,他們如實的報導地震情況。到底發生甚麼事他們會如實的跟民眾,跟老百姓報告,當天進展的情況,所有的情況都很如實的報導。但是在我們中國沒有這個樣。就說雲南地震,政府到底怎麼做的,我們都不是很了解。”

李先生認為中共當局應該讓老百姓了解到真實情況:“在新聞方面不要再封鎖了。要把真實的情況告訴普通的老百姓。讓他們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國也發生核輻射的話,老百姓應該怎樣面對這種災難與困難。”

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王天成表示,這體現出民主和專制政府的區別:“一個民主的政府是對人民負責任的。這是第一的。一個民主的政府也是沒有甚麼可恐懼的,他也是坦蕩的,不需要掩蓋甚麼。但是一個專制的政府它不這樣,一個自然的災害,它也會和它的政治上的穩定等等聯繫起來,和它的利益聯繫起來。”

他還表示,中共控制的媒體,對地震等災害的報導中缺乏真實的過程。“總是著重於甚麼『高度重視』、『趕赴現場』。”

新唐人記者在紐約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