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穩勁道八極拳 守護防禦展內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6日訊】來看到中華正統武術,發源於河北滄縣東南鄉的八極拳又稱為巴子拳或鈀子拳,是因為握拳時五指曲作鈀子形所以得名,八極拳以深沉勁道傷及肺腑聞名,我們為您專訪到,自幼就開始學習八極拳的吳宗熹教練,對於有強大內勁與殺傷力的八極拳,吳教練有自己獨特的體會,帶您瞭解。

先防禦再進行攻擊的八極拳,他的內涵可不只有傷人肺腑。

武術教練 吳宗熹:「他是屬於守護拳,它並不是很急於去以破壞對方為前提的中心理念。因為它裡面有很多的防禦動作,甚至它的防禦理念觀念上面,它都是以身體先接受敵人的攻擊為前提,然後再去做一些轉化和反治。」

八極拳,可是有強大的內勁跟殺傷力,因此吳宗熹強調,學武之人一定要有正義之心。

武術教練 吳宗熹:「沒有足夠的涵養,沒有一個正義之心,沒有一個正德的話,你身上的功夫只是暴力而已,他不只沒有辦法發揮他本來該有的含意,他甚至可能造成社會治安上的問題。」

6歲就開始學習八極拳的吳宗熹,認為培養武術應該從精神層面上要求。

武術教練 吳宗熹:「家師有說過「武法即人法」在練武的過程中其實跟做人有很多相合不謀而合的地方,他們沒有辦法去瞭解說為什麼你一個動作要做那麼多次,可是我們自 己就很清楚,因為這個動作對外在看起來是一樣,但是這裡面該轉的有沒有轉到,力量該流暢的軌道有沒有正確,都是一直不斷的在反省自己,不斷的反省自己,那學久了其實你也會很自然的在做人處事上面,碰到事情或甚麼你也會很自然一直在反省自己。」

華人正統武術交流,目前在國際已屬少見,因此對於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吳宗熹很感興趣。

八極拳武術教練 吳宗熹:

「藉這個機會可以跟很多不同門派啊,不同特色的武術作一個交流,你可以去看去學習,學習過程中也需要有個舞台有個平台,可以知道自己的學習效果到底如何,更早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

中華武術,乃是神傳文化藝術,用於止惡勝敵,但處處講究尊天敬道。各方武林好手,將齊聚新唐人武術平台,共同回歸中華正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