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百日民調 學者:選民重理性對話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離總統大選只剩三個多月,學者今天發表民調指出,馬英九的支持度小勝蔡英文3.9個百分點;但是,有過半數的民眾還沒決定要投票給誰,另外,有四成五的民眾,對台灣首位女總統有信心,學者分析,這個調查顯示,這次總統大選,理性選民多,少意識型態,選民偏重對話與政策。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十月的民調顯示,馬英九以33.6%的支持度略比蔡英文的29.7%勝出3.9個百分點。

不過,仍有半數選民表示尚未決定要投給誰,雙英的支持度均未出現極端比重,學者認為,這顯示出台灣傳統的意識形態正在弱化,選民越來越能夠理性的看待選舉。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族群問題也好,統獨也好,乃至於政黨認同,這些在選舉中都是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我們從這份民調理面多多少少可以看到,意識形態的比重是在降低當中,政策的比重、對話的比重是在加深當中的。」

另外,當被問到對蔡英文當台灣第一任女總統有無信心,45.4%表示肯定,35.2%否定,其他則未決定。過去台灣社會意識形態對女性參政的負面觀念,是否影響小英的選情,學者認為,性別並非關鍵。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廖達琪:「未決定那一塊叫做第一個是溫和的台灣認同者,第二個叫做中間選民,這兩個都是未決定的比率比較高,他們對小英的治理能力是懷疑的,認為他治理能力,絕對不是性別的問題,是他的經驗的問題。」

選前百日民調,雙英差距仍然接近,或許總統大選辯論過後,民眾的投票意向才會趨於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陳宇平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