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被追稅1500萬元 艾未未稱沒收到證據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國藝術家兼活躍異議人士艾未未星期二(11月1日)表示接到稅務局發給他所在的發課公司的追稅及罰款單,額度高達1500萬人民幣(240萬美元),他的支持者表示,這是北京箝制批評政府言論的一個手段,艾未未稱他沒有收到任何證據。

艾未未表示,他沒有收到任何關於逃漏稅的證據。

艾未未:“監禁我81天,罪名是顛覆國家罪,他們釋放了我,之後又說我逃稅,但在這家公司,我不是董事或經理,也沒看過任何會計報表,帳冊由當局帶走,至今還沒有歸還,所以這個數字他們是如何計算出來的,我不知道。”

曾以北京奧林匹克體育場“鳥巢”而聞名國際,現年54歲的藝術家艾未未,今年4月被當局拘留,所用的理由是“涉嫌偷稅漏稅”,艾未未說,他曾經詢問當局,作為公司的一名並不參與財政問題的設計師,而且不是法人,他和稅務問題無關。但他被告知,他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艾未未還說,儘管警方是以“稅務”問題抓走他,但在審問時卻一直圍繞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問題。

艾未未獲得保釋的條件之一是不得就一些問題公開發表評論,但艾未未過去幾個月的做法顯然使中共當局感到不滿。

艾未未:“他們肯定可以再次逮捕我,因為他們認為他們可以多次行使該原則 –- 就像現在這樣,他們只能依令行事,依我看來,我不能確定,但也不能為他們說話,但這是可能的。”

艾未未的支持者表示,艾未未因對當局的批評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他的作品,上週在台灣展出,他未能親自出席開幕式。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