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有條件”援助 歐盟說不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路透社》11號引用兩位知情人的消息說,歐盟對北京提出的三個條件說了「不」,外交的僵局讓中共政府捏緊了錢袋子。

《路透社》說,據兩位直接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提出在三個條件下向歐盟提供援助:

一、支持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二、承認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市場經濟地位﹔

三、取消對華武器禁運。

第一個條件在外交層面上相對簡單,但是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當歐盟領導人了解,中國的任何投資,都會以擴大它在貨幣基金的決策參與權,以及推動人民幣進入特別提款權(SDR)作為條件,因此,他們給了北京“不”作為答案。

擴大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內部的決策權,意味著必須要減少歐盟的席次,甚至可能削弱美國事實上享有的否決權。而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將削減美元的全球影響力,提高人民幣地位,擴大中共在國際貨幣制度運轉中的決策權。而目前人民幣的匯率仍然由中共政府控制。

《路透社》引用和北京領導層有直接溝通的知情人的話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我們拿不到任何好處,那麼領導人只能把自己搞臭。”他還說,歐盟拒絕中國的要求——特別是人民幣放入SDR的要求,無異於“(向中國的)臉上摑了一巴掌”。

歐盟理事會主席 赫曼•範龍佩表示,不會在投資上搞甚麼交易:“我從沒聽說過甚麼條件。不管怎樣,如果中國願意投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如果他們進一步想投資主權債券,事實上他們已經在做了,那是取決於他們的。這是互利的,但是我們不會在主權債券或EFSF的投資上搞甚麼交易。”

而第二和第三個條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和取消對華武器禁運,也被國內學者認為“不現實”。

中國社科院國際投資研究中心研究員曹建海表示,市場經濟地位的承認要看是否達到了條件,而不是靠援助換取。

評論人士蘇明撰文表示,共黨仍然操控著相當數量的國企和央企,同時操縱著資源、原料和資金的支配,所以中國大陸仍然是計劃經濟,而不是自由市場經濟。

而歐盟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是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六四學生民主運動後開始。歐盟發言人曾表示,歐盟將會維持對華的軍售禁令,直到中國在人權問題上有重大改善。

這並不是第一次中共提出有條件援助歐盟遭到拒絕。今年的九月中旬,溫家寶在大連的達沃斯論壇上向歐盟喊話,要求歐盟承認中國大陸是自由市場經濟,中共可以用外匯購買一部分歐盟國家的股票來作為交換,但遭到了歐盟的拒絕。溫家寶的這段言論也引發了西方媒體一連串的批評。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