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人如何為2012報稅季節做準備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217)轉眼年底又快到了,加拿大人又要開始為明年初的報稅季節做準備了。讓我們帶您了解一下加拿大最新的稅收政策,溫習傳統的減稅項目。

讓我們先關注一下今年新推出的政府補貼,聯邦政府鼓勵屋主改善房屋保暖及提高能源效率的計劃(Ecoenergy Retrofit home program)。

特許會計師余政昌:「今年的6月6日開始實施,然後你的這筆費用必須在2012年的3月31日前花掉。」

請政府許可的專家鑑定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房屋的能源效率,然後對房屋進行節能改造,就可以按實際的支出申請補貼,最高可以得到5000加元。

那麼有哪些做法可以減少稅收支出?

第一,繳足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免稅儲蓄計劃TFSA、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註冊殘疾儲蓄計劃RDSP這些政府的免稅儲蓄計劃賬戶的錢。

第二,投資的損失可以抵稅。最近一年的股市行情不是很樂觀,但是如果您需要現金準備賣股票,其實股市上的損失是可以抵扣之前在股市上賺的錢,得到退稅的,不過要注意賣出的時間。

特許會計師余政昌:「資本損失在和資本利得衝銷的時候,你要考慮這個投資標的在年底之前要把它賣掉,而且不是以賣掉的日子來算,是以交割的時候來算,因為有好幾天的交割時間,你可能在12月二十幾號的時候就把它賣掉了。」

第三,慈善捐款。在年底之前,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給慈善機構捐款,還可以起到減少稅收支出的效果。

第四,如果您開公司,需要更換電腦或其他較大型的機器設備,不妨在這個會計年度結束前更換,這樣費用可以計入公司的折舊成本,減少2011年的稅收支出。

其他常見的稅收抵扣項目:

公交費用、醫療費用、學費、孩子健身、學習藝術的花費等支出,還有超過一定距離的搬家費用,也不要忘記給會計師協會、律師協會以及工會的會費也是可以抵稅的。

另外,賣出自己住的房子賺到的錢是不用繳稅的。

很多和父母一起居住的單身人士要注意。

特許會計師余政昌:「你單身,和父母住在一起,可以把父母當成你的扶養親屬。」

只要你和父母的報稅單是同一個住址,因為要贍養老人,你的報稅收入最多可以減少1萬塊。

余先生還建議,不管需不需要繳稅,只要滿19歲,就要報稅,因為能夠享受到GST/HST以及省一級的銷售稅收抵免。

最後余先生提醒,財務規劃應該是全年度的。

特許會計師余政昌:「就節稅或稅務考量,應該是全年性的,所以平常和稅務有關的收據、單據要收好。還要隨時關心新的稅收政策。」

特許會計師余政昌:「如果把稅當成財務規劃的整體來看的話,在做計劃或措施的話,會比較健全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