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式話劇中國上演 知情權引共鳴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為期兩週的美式話劇《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日前在中國上演,受到中國民眾的共鳴。劇情描述40年前發生在華盛頓的一起舉足輕重的訴訟案,美國政府狀告《華盛頓郵報》,最後敗訴,劇情凸顯了公眾對政府的施政行為有知情權。

《五角大樓文件》是美國政府的絕密文件,共有兩百多萬字,詳細記錄了上個世紀60年代,華盛頓發動越南戰爭的整個研究決策過程,和尼克松白宮的秘密。

《美國之音》報導,《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藉由舞臺劇,重現了1971年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訴訟案,《紐約時報》得到了《五角大樓文件》部分內情,並刊印了前三期,隨後政府禁止繼續刊登。《華盛頓郵報》不受禁令限制,決定刊發這份文件的更多內容,美國政府就此狀告《華盛頓郵報》。最終敗訴。

劇情讓觀眾反思:政府在甚麽情況下有保護國家機密的權力?而民眾在甚麽時候有權知道他們的政府在誤導他們?

製作人洛溫博格女士表示,她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使這齣劇在中國上演,她說:「在廣州的演出很棒。當演到格雷厄姆﹙《華盛頓郵報》董事長﹚決定刊登五角大樓文件的時候,全場爆發了掌聲。當法官裁定《華盛頓郵報》勝訴的時候,又一次響起了掌聲。」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陸人士表示,不知我們在新聞自由方面能不能盼到這一天。

而北京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說,希望中共當局在民意方面也能借鑒其他國家開明之處,把知情權歸還民眾。

趙連海:「美國政府他們有時候也不希望一些信息被人知道,但是最終還是在民間包括媒體一再的追問下,政府最終還是……作了讓步,實際上這是美國政府一個非常開明之處。談到中國政府,期望他們也能夠學習這些其他國家一些政府好的作法。把一些應該歸還我們的權力,徹底歸還給我們。」

話劇主編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傑弗里‧考恩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部戲劇在中國上演,因為這些主題對中國人很重要,中國在為自身的體制基礎而掙扎。

眾所周知,在中共獨裁專制下一切「不和諧」事件都被定性為「國家機密範疇」,如官員嫖娼、群體事件、松花江污染、毒奶事件等等。

趙連海:「在我們這個土地上,實際上很多我們應該了解到的信息,政府從來是不公開的,甚至以各種理由而拒絕,簡單來說像我們結石寶寶的很多事情,目前來講我們公眾都了解非常有限,國家在這方面,政府、中國政府在這方面一直是高度的保密,不僅僅如此,更多的事情也都是這樣。」

《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演出後,上海和北京的觀眾參加了討論會,但類似的討論在北京大學和廣州的中山大學卻被取消。

趙連海希望更多的民眾挺身出來,積極要求自己的權益,他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對中共當局施加一些必要的壓力,讓民眾的合法權益能夠得到保障。

新唐人記者李韻、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