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陳光誠母子奔喪 中國人權度寒冬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被中共當局監禁在家中一年多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中國農曆新年不能和親人團聚;他和母親還被禁止出席家人的葬禮。有民主人士指出,對異議人士來說,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

陳光誠的二哥陳光輝在大年三十晚上(22號)因病去世,地方當局禁止陳光誠夫婦去祭奠。

大陸民主人士何培蓉(網友珍珠):「二兒子很久沒見嘛,因為,他們也是禁止去探望媽媽的。不允許,對,二哥好長時間都沒回來看媽媽,那麼突然過世了,媽媽想要去看他,就哭著走到門口,然後被人架回去了。當時發生糾紛的時候,應該是老二一個兒子也出來了,非常生氣嘛,畢竟奶奶要進房子都進不了嘛。」

據了解,當地在親人過世時有大聲哭喪的風俗,當局卻不允許。

大陸民主人士何培蓉(網友珍珠):「當局不允許他們大聲的哭啊,要求喪事從簡、從快。有很多村民願意到家裏來幫忙,還有一些朋友要過來。應該是當局全部都拒絕了。其實二哥在當地也是一個公務員嘛,所以他家屬也感到很生氣、很憤怒。」

中國農曆新年本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但陳光誠寄養在岳父母家11歲的兒子陳克睿也被禁止返家團聚。

當局的手段引發眾多網民不滿,打出「陳克睿回家過年」的橫幅,呼籲讓陳光誠兒子回家團聚;還有民眾以沙畫視頻聲援陳光誠。

何培蓉還透露,山東當局似乎曾迫於壓力,說要解決陳光誠問題。但中共又一波重判異議人士陳衛、陳西和李鐵,並將高智晟重新被送進監獄服刑後;陳光誠也繼續被嚴格監視居住。

大陸民主人士何培蓉(網友珍珠):「我現在認為是整個國內這種人權狀況倒退,形勢應該說非常嚴峻;對這些異議人士來說,應該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