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忌日 溫家寶發文劍指周永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7日訊】4月15號是前中共領導人胡耀邦的忌日。大陸官媒當天發布預告,最新一期《求是》雜誌刊登溫家寶的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值得觀察的是,當前北京政治氣氛異常緊張,又適逢胡耀邦忌日,溫家寶的這篇文章,因此引來各界關注。

4月16號,最新一期的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了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這篇文章是根據溫家寶3月26號在國務院廉政會議上的講話整理而成的。文章再次強調「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要求把反腐倡廉落到實處。溫家寶表示「一個政府要讓人民滿意,必須做到為民、務實和清廉。」他呼籲推進政務公開,認為「公開透明、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溫家寶的文章有紀念胡耀邦之意,另外也和當前形勢聯繫密切。

孫文廣:「他是在批評或者是對薄熙來這個案子爆發以後表示他的不滿。他的矛頭我認為是指向政法委的,是指向周永康的。」

孫文廣:「現在中國法制上的黑暗、司法的黑暗,都源於什麼呢?源於政法委凌駕在公檢法之上,凌駕在各地的領導人之上。」

孫文廣:「陽光下運行是什麼呢?就是要法治啊。法律、司法要公開、公正,要透明,要獨立。怎麼獨立呢?那就是要把政法委這一套應該撤掉。」

23年前(1989年)的4月15號,傾向於政治開明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引發一場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但最終在6月4號前後被當局血腥鎮壓。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認為,在目前這個特殊政治氣氛和時間點上, “一心只有人民而不是只有黨”的胡耀邦,更加令人懷念,並讓那些只想“平穩過渡”中共權力的官員汗顏。報導指出,大陸民眾已經對“反腐倡廉”這類口號麻木,如果沒有真正的民主監督,反腐只是空談。

大陸資深傳媒人高瑜:「它這個就是一個公開化、接受群眾監督的意思,這個'陽光'。但是具體做得到做不到,另一回事。因為不管是中共的文件,還是中共某個領導人的講話,往往都是說了,但是做得很差。」

高瑜認為,從陳希同到陳良宇,再到薄熙來,中共官員的貪腐犯罪越來越嚴重。如果不徹底改變制度,仍然繼續一黨專政,中共官員們只會越來越腐敗。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李謙 柏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