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會胡錦濤 人權價值外交利益過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4日訊】星期五(4號),美中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的第二天,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見胡錦濤與中國官員時,表示美中關係像以前一樣緊密,但未提及陳光誠事件。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表示,美國官員今天(4日)將探視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確實了解他和妻子袁偉靜作何打算,並探討可能採取的選項。駱家輝強調,美方將竭盡所能地確保陳光誠的安全。

美中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的第二天,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中方官員展開多方面會談,儘管陳光誠案如影隨形,但雙方會談,並沒有提及陳光誠事件後續的處理問題,只針對包含伊朗、北韓及中國的貨幣問題,交換意見。

目前,陳光誠希望取得美國政治庇護,不過美國白宮方面,拒絕表示意見。

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官員週五將探視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確實了解他和妻子袁偉靜作何打算,並探討可能採取的選項。駱家輝強調,美方將竭盡所能地確保陳光誠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陳光誠3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曾說,他一直無法見到美國官員,討論他想離開中國大陸的想法。陳光誠也說,美國官員曾到過他目前就醫的醫院,不過他並未看到他們;他認為,中國大陸外交部官員不讓美國官員進入醫院。

陳光誠:「……我真的很怕我的其他家人的生命受威脅,他們(中共)裝設七支攝影機甚至裝設電子圍籬(來監控我們) ……」

流亡海外的64領袖王丹表示,陳光誠的最佳選擇是美國。

王丹:「我覺得來美國更好,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他實際上留在中國已經什麼都不能做了,他有過進大使館的經歷,我想當局也許短期內不會對他過分的報復,但是顯然會把他列入嚴密監視的名單,事實上,他已經不能做任何事了,第二點我覺得民主的理想固然很重要,家人的安全也是必須要考量的。」

陳光誠事件,微妙影響美中關係消長,再加上陳光誠事件前,已先爆出薄熙來事件。如今天秤的兩端,一個是人權價值,一個是外交經濟利益,美中過招,全球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翌凡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