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殺紀念日 台灣23年來態度綜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4日訊】中共六四屠城屆滿23年,海外持續抗議中共迫害人權,要求平反血案。綜觀一水之遙的民主台灣,23年來,三任總統都發表過六四感言,不過,近來隨著兩岸高層互動增頻,台灣官方與民間的人權聲援行動,也有了分歧。

1989年,中國大陸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絕食,台灣電視台以日記方式,轉播現場實況。

前台視主播 李四端:「以絕食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大陸同胞的支持」(1989.)

台灣的高中生、大學生透過多種方式隔海聲援相挺,當時在陸委會任職的馬英九也希望外界出錢出力。

前行政院大陸工作彙報執行秘書 馬英九:「台灣地區的民眾,應該對這些問題,或者出錢,或者用其他方式,表達他的支持」(1989.)

歌手 葉歡 李宗盛 伍思凱: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令民眾難忘的聲援六四畫面,台灣四大唱片公司,動員旗下十多位作曲家,經過兩天兩夜努力,三十九位知名歌手合唱錄專輯,歷史的傷口,氣勢懾人。

歌手 蔡幸娟 張雨生: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然而,六月三日晚間,槍聲還是響起,學生遭中共血腥鎮壓。隔天,前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發表三分鐘演說,嚴正譴責中共。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作為大陸同胞爭生存、爭自由的後盾,給予一切可能的支援,並與中共做徹底的決裂,登輝同時也要提醒復興基地的全體人民同胞,對中共暴力瀆武的現象提高警覺」 (1989.06.04)

89屠殺後,中共繼續高壓控制社會, 台灣則邁入更成熟的民主軌道,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之後兩度和平政黨輪替。原本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工作被列在國安情治單位底下,陳水扁總統任內則加以制度化進行。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陳其邁:「台灣當然有她的管道,從李前總統到陳水扁總統,尤其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人權是民進黨的一個基本價值,所以不管跟這些民運人士的往來,透過黨的系統,或者是民主基金會,或者是政府部門提供實質有效的幫助,這些都已經變成制度化,常態性的管道,那馬政府上台之後,這些完全都不見了」

近年兩岸高層互動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表示,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雖然每年都發表六四感言,但都因為美化中共,引來批評。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馬英九總統‧‧‧唉,of all the people,在所有人士中,我最難以想像的是馬英九總統,講出中國人權有進步這樣一句話」(2009.06.05)

六四將滿二十三年,台灣民間醞釀各式聲援活動,也呼籲馬總統,強烈要求中國改善人權。

回顧八九年台灣各界集體的震驚與憤怒,二十三年來,中共始終掩蓋六四真相,歷史淬煉下,人權是「政治籌碼」還是「立國價值」,持續檢驗著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