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陣踩街 唐鼓隊表現亮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6日訊】雲林縣褒忠鄉的花鼓陣,創始於民國五十年代,是社區慶典的表演節目,每逢端午節前後,褒忠的花鼓文化節熱鬧登場,來自各地的花鼓陣踩街,讓整個褒忠鄉鼓聲喧天,熱鬧滾滾。

鑼鼓齊鳴,傘旗轉動,隨著節奏,花鼓陣的成員,不停的跳耀、舞動、前進、後退、變化隊形。

活力充沛、動感十足的花鼓陣踩街,除了社區的壯丁、婆婆媽媽之外,附近的國小也都組隊參加。

雲林縣褒忠鄉龍巖國小校長 許燿鴻:「讓小朋友能夠了解到我們鄉土裡面的重要的精神所在,能夠將我們在地的文化把在地社區的一個特色傳承到下一代。」

花鼓陣一般稱為「跳鼓陣」、「大鼓花」、「鼓花陣」、「大鼓弄」,以打擊鑼鼓和奔跑跳耀為主。據說是由早期軍中鼓樂改編成的「跳鼓」,後來傳入民間成為慶典的助興節目。 今年應邀演出的隊伍中,陣容最大的唐鼓隊,就是以古代戰鼓的形式呈現。

唐鼓隊副隊長 法明原:「唐鼓在古代就是所謂的戰鼓,它的表現形式就是可以激勵人心,讓人們覺得這個對精神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我們就以這個戰鼓的形式來表達,把真善忍的美好傳佈給每一個人。」

隆隆的鼓聲,動作整齊劃一、聲勢浩大的陣容,為一年一度花鼓陣踩街活動,呈現另一種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美蘭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