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要旺中道歉 萬人上街遊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日訊】新聞頭條,馬上先來帶您看到。今天是九月一號記者節,港台民間都發起大規模抗議思想箝制的遊行。香港九萬人上街反對中共洗腦教育;在台灣部分,今天則是由學界、傳播界與藝文界,號召 「反媒體壟斷遊行」,抗議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利用媒體公器打壓異己,更憂心財團斥鉅資併購有線系統台,會侵蝕台灣的民主與新聞自由,今天(1日)下 午,將近萬人上街遊行,要求主管機關正視台灣民意,拿出態度。

九零一反媒體壟斷遊行登場,蔡衍明旗下的時報集團,大樓外早一步掛起巨型紅布條,上頭寫著「誰好大誰可怕」,影射壹傳媒才是媒體怪獸。警方也繃緊神 經,部署大量警力。

媒體簇擁搶拍下,記者協會會長遞交陳情信,要求旺旺中時集團,為先前不當新聞報導內容道歉,並懲處相關人員。不過旺旺中時代表沒有做出回應。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黃國昌的新聞事件,一定要有一個外部團體去調查,他們是怎樣惡意的製造這個新聞,再來蔡衍明先生一定要向全台灣人民道歉,第四,他必須要放棄中 嘉併購,因為他已經違背他的承諾。」

上萬人頂著烈日前來,走在隊伍最前面的新聞從業人員,抗議財團入主媒體後,逐漸流失的新聞自由環境。

前中時集團員工 張娟芬:「曾經在中國時報工作的朋友,對這個地方是有感情的,包括我自己在內,為什麼我們今天會弄到要出來大義滅親,實在是因為這個媒體已經完全忘記它的 方向,它找不到自己的正門在哪裡。」

另外,多所傳播院校學生也在遊行隊伍當中,而先前遭旺中媒體圍剿的黃國昌教授,任教的台北大學學生,也出面力挺自己的老師。

台北大學學生:「我們大家都很生氣,因為我們上過課的都知道老師並不是這樣的人,然後老師為了台灣很多事情付出那麼多努力,但是卻被很惡意的操弄抹黑。」

這場由傳播學界與藝文界,還有學生等團體,發起的反壟斷遊行,是繼18年前自立晚報事件之後,台灣新聞界最大規模的抗議。沿途經過鬧區、立法院,最後隊伍集結在NCC大樓前。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林麗雲:「NCC在沒有任何法治的基礎上,就這樣任意放行,放任旺中擴大,這個是我們無法容許的。」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我們要大聲要求NCC要維護民主多元,要保障我們的專業自主權,要捍衛新聞自由,你們不是財團的工具,你們不是黨政高層的白手套,你們領的是納 稅人的錢,對不對?」

要求主管機關不應放任媒體巨獸,踐踏新聞自由,今年記者節,台灣民間萬人用行動捍衛言論自由與民主,強大民意壓力,不容政府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呂復展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