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養水種電 災區產業轉型試金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4日訊】說到綠能產業,屏東縣政府在三年前,八八風災後,為協助林邊佳冬地區災後產業及家園重建,便積極引進太陽能光電產業,推動「養水種電計畫」,希望利用屏東豐沛的太陽能,帶動災區產業轉型,同時促成國土復育。

一眼望去,一區區的太陽能光電面板,架設在田園中,改變一般人印象裡,在林邊和佳冬地區只有養殖池和蓮霧園的畫面。

屏東綠能政策及產業群聚總顧問 晁成虎:「在這個地方,如果我們去使用太陽光電的發電的話,一方面可以讓這些農民他的生計上面可以有著落,二方面也能夠改善就是我們這邊用電的情況,三方面也是對所謂的我們在經濟上面有幫助。」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處長 李吉弘:「太陽能的產業在當地來說是一個前所未見的一個新的產業,主要因為屏東這邊太陽也很強烈,所以我們希望一方面透過太陽能產業的推動,那麼一方面也要去把一些地下水井把它封掉,讓地層下陷的狀況能夠緩和下來,但是一方面也是希望說他們不要再從事一些耗水耗電的產業。」

為了推行「養水種電計畫」的新能源構想,太陽能業者利用日照發電,回賣給台電,也讓參與計畫的地主們可以透過收租增加收入,屏東縣府希望,承包商能以雇工的方式將工作機會留在當地,不過,這個好康的構想,卻常常被誤認為是詐騙集團。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處長 李吉弘:「 兩分半的地超過一萬元,比當地的農地一般要出租給人家耕作,那個金額要高出很多,那麼另外再加上我們希望以後投資的太陽能業者,能夠提供當地的農民一些工作機會,所以一般當地的農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當時我們在宣導這個事情的時候,其實是被認為是詐騙集團,一開始確實是推的很不順。」

屏東縣林邊鄉民 陳登泰:「因為社會現在物質都上漲,如果說有機會下去做雇工的話,一個月又增加了一兩萬元(收入),那又多一兩萬元可以生活開銷。」

「養水種電計畫」的推動,讓佳冬林邊地區民眾不因風災而被打倒,反而從中學習到與大自然共存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施詠玲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