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何處去 前進史前館尋寶「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東的卑南遺址公園,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史前遺址,也是目前環太平洋與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石板棺墓葬遺址,出土超過二千多具石板棺和相當豐富的陪葬玉器,可見當時殉玉的風氣已經非常流行。大量精緻的玉器製作,更顯現卑南人審美觀和工藝技術的能力。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尋寶「趣」。

在卑南遺址的殘磚片瓦中,考古學家找到了近五千件的玉器;從玉料的選取到雕鑿成型,造型豐富、樣式繁多,可說是人類藝術的奇蹟。

遊客 黃太太:「那個時候的手工,真的很厲害,她穿洞不知道怎麼穿的,還有辦法把那個玉穿過去。」

解說員 殷淑婷:「到目前為止,卑南遺址出土的這些精緻的玉器,它的鑽孔到底是怎麼樣製作的,對考古學家們來說呢,還有很多的推測。」

目前被列為台灣國寶級文物的四件玉器,包括有人獸形玉玦、鈴形玉飾、管狀玉飾和喇叭形玉環;數量非常稀有獨特,其中「人獸形玉玦」不僅是史前館的館徽,也是卑南文化的代表符號。

解說員 殷淑婷:「人獸形玉玦 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它主要是兩個人,上面扛了一隻大型的貓科類動物,考古學家從人型的比例來推測,非常有可能是台灣雲豹的體型。//它是用鏤空的方式,同時連人的肌肉的線條,都能夠表現得非常簡潔有力。」

解說員 殷淑婷:「(鈴形玉飾)它是每一顆都經過琢磨過的一顆鈴鐺,前方有一個小孔,非常細微的小孔,可以把它整個穿過去;它出土的位置是在太陽穴的兩邊,不是當作項鍊來使用的。//冠飾、頭上的,因為它出土是在這兩邊。」

來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除了欣賞原鄉建築庭園景觀,彷彿也從探索古文明的遺址中,進行一趟穿越時空之旅,重新看見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每一個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