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展600億商機 盼升台兆元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6日訊】亞洲第二大、全球第五大展覽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天(5日)正式起跑,國內知名的工具機業者都參展,總統馬英九也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工具機很快的就要成為台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不過,台灣的工具機發展究竟還面臨著哪些挑戰,帶您來了解業者的看法。

大型機器靈活運作,不論是細小的圓孔,或是精準的切削金屬,在南港展位上各式各樣的工具機種,放眼望去,大都是Made in Taiwan。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其實我們工具機產業,很快的就要成為另外一個兆元的產業,現在已經是9538億了,再加上我們有很好的ICT的產業來配合,這方面的發展,應該是無可限量的。」

儘管面對全球景氣低迷,2012年台灣整體機械產業出口仍達200.9億美元,雖然較2011年衰退1.8%,光是工具機出口就佔了42.3億美元,與2011年相比成長了5.9%,僅次於日本及德國,排名世界第三。

慶鴻機電工業董事長 王武雄:「我們台灣要繼續保持這種優勢的話,就是必須更重視創新研發。像我們工具機業策略很希望說,在台灣的那些技職教育,能夠跟我們互相產學合作。」

傳承台灣優勢,業者希望透過教育向下扎根,不過,台灣工具機業還面臨著另一項挑戰,根據外資美銀美林證券表示,日本工具機業者1月份接單下滑至34個月的 新低,其中來自中國訂單的年減幅度,更大減65%,對同為工具機大國的台灣來說,如果中國工具機需求沒有回穩,將可能受到衝擊。

台中精機總管理處副總經理 許文治:「前有強敵,後有追兵,韓國中國大陸也快速的升級,所以我想台灣在這樣的夾縫裡面,我們一定要加快我們這個轉行升級的,這樣一個速度。」

慶鴻機電工業董事長 王武雄:「最近日本貨都是在大陸生產,那我想,Made in China跟Made in Taiwan的話,最後顧客還是選擇Made in Taiwan,還是真正的精緻物美價廉的產品。」

雖然全球製造業景氣仍處在觀望的氛圍中,但面對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的工具機,業者還是非常有信心,他們要以台灣品牌的高品質優勢,站穩市場,期望今年成長能有超過10%的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