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再添一例!22例鼬獾染狂犬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日訊】狂犬病疫情持續發燒,原先有21例鼬獾、1例錢鼠,現在台中霧峰也確定,增加一例鼬獾死亡案例,眼看鼬獾接連不斷死亡,全台各地出現犬貓用疫苗荒,疾管署強調8月將陸續進貨,預計月底將有138萬劑。而先前防檢局顧慮安全,表達不考慮在山區空投疫苗,上午記者會改口,打算召集專家,評估空投疫苗的可行性。

狂犬病疫情升溫,民眾聞「鼬獾」色變,週四晚間在南投中興新村,過去台灣省政府的大門口,也出現一隻鼬獾倒地死亡,民眾趕緊通報消防隊來處理。

目擊民眾:

「山區的地方,應該這種東西是滿常見的,只是說通常不會讓你看到,可能是發病了,生病以後才會出現在這邊。」

由於鼬獾死亡多時,有沒有染上狂犬病,還得送驗才知道,原先全台確診動物,鼬獾21例、1例錢鼠,不過週四 家衛所檢驗的12例案件中,再度驗出一例鼬獾感染狂犬病,總計22隻鼬獾、1隻錢鼠。

防檢局長 張淑賢:

「檢測的12件樣本,這裡只有來自台中市霧峰區的一例鼬獾,新增確診為狂犬病,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疫情還是在這六個縣市。」

雖然疫情僅限六縣市,但還是有擴大的可能,先前防檢局表示不打算在山區空投疫苗,但如今改口,似乎想藉此抑制疫情。

防檢局長 張淑賢:

「我們會就空投疫苗的可行性評估來做,要評估的包括疫苗有不同的劑型。它的安全性,那事後怎麼去追蹤這個效力等等,這些必須有整套評估。」

再加上這陣子全台各地鬧犬貓用疫苗荒,甚至還傳出有動物醫院哄抬價格。疾管署強調,8月將陸續進貨。

防檢局長 張淑賢:

「我們估計到8月底的時候,我們全台灣進口的犬貓用疫苗總數量,會達到138萬劑。還會在9月跟10月來進口,那到10月底時候,按照目前廠商訂貨的數量,我們整體的疫苗數量會達到171萬劑。」

至於人用預防疫苗,按照疾管署規劃,目前結存2262劑,緊接著再進口4萬5千多劑,陸續供第一線人員來施打,但有立委召開記者會,強調郵差過去3年就發生約2,500次遭狗咬傷的意外,疾管署則表示,由於大部分屬於家犬,是否將郵務人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還得再審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