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說案監聽 法界批特偵知法犯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9日訊】馬英九總統定調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不過這個舉動在法界人士眼中,認為馬英九可以說是未審先判,已經把自己當成了法官,認為這明顯是政治操作。而針對監聽爭議,也有律師跟法律系教授批評特偵組,沒向法院申請監聽票,公然違法,因此控告特偵組跟黃世銘。

律師黃帝穎、蔡易餘,以及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還有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排排坐,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案,對於特偵組的做法,都只能搖搖頭。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景欽:

「特偵組這個動作,可能是台灣司法史上最悲哀的一天,他所有的證據都是針對A案,意外取得的,沒有一點證據能力,因為全部都是hear-say(聽說的)。」

法治時報社長 黃越宏:

「這份長達19頁的新聞稿,至少犯了九大罪狀。」

列舉特偵組的九大罪狀,學者痛批特偵組提不出能拿到法庭上的證據,所以才用行政調查的方式,移送監察院,檢查總長黃世銘雖強調是在監聽立委柯建銘涉嫌貪瀆案中,監聽到關說事實,一切都是合法,但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只有三年以上的重罪才可以監聽,而且特偵組事後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聽譯文,又觸犯洩密罪。

律師 黃帝穎:

「不知道特偵組有沒有唸過這個條文,它告訴你是重罪才能做監聽。本案監聽要重罪,另案監聽一樣要重罪。」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景欽:

「(特偵組)專業辦案能力好像也沒有比較好,都是丟三落四,在這個案件裡面更糟糕,好好考慮一下把特偵組廢掉。」

黃越宏、蔡易餘跟黃帝穎,隨即來到北檢遞狀按鈴,控告特偵組和檢察總長黃世銘公然違法,司改會也認為馬總統已經未審先判。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正:

「你可以讓他說明之後,再說這個是關說不是關心,你可以去定調沒有問題,可是你一定要完成這個程序,縱然是行政調查,你也必須要有這個程序,這個是現在整個特偵組,對外公布內容之後,我想最被大家批評的地方,我把它界定為是政治動作,我覺得馬總統在這個部分,我覺得他已經操之過急了。」

林?正更認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關說,馬總統這麼急著下定論,除了違反無罪推定的原則,也枉費他的法律專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