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大橋續建推手李應鏜 散盡三甲田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2日訊】走過一甲子的西螺大橋,在二次大戰初期,曾因為經費短缺而工程停擺。當年西螺鎮的第三任鎮長李應鏜是續建的幕後推手,甚至不惜自掏腰包,支付相當三甲田產的費用。今年適逢通車60週年,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特別舉辦李應鏜特展,藉以緬懷他無私付出的事蹟。

張燈結綵的西螺大橋,正在歡慶通車60週年。這座曾經扛起台灣南北運輸重任的「遠東第一大橋」,二次大戰開始時,因為經費的中斷,工程停擺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當時的西螺鎮長李應鏜為了讓大橋重新開始建造,即便在病中,仍馬不停蹄的南北奔走。

李應鏜女兒:「她說那天爸爸發高燒,那麼發高燒,媽媽一直叫他不要出門,可是爸爸說這個事情很重要,一定要立刻馬上辦,所以我們家,兄弟姐妹其實都很努力,有時候如果是太忙了,媽媽看到就會說:『你會像你爸爸那樣啦,會做死啦!』所以這句話,大概是我印象最深的。」

當時的美國援外經費充裕,李應鏜於是自掏腰包四處奔波,據說投入的金額在當時候可以買到三甲多的土地,請求各方人士協助,透過層層關係,向美國申請到續建大橋的經費。

螺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何美慧:「這次的展覽,它的目地是,讓大家了解過去的歷史發生的這個經過,也讓前人的精神在這裏展現,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可以了解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適逢西螺大橋通車60週年,珍貴的歷史資料,將地方父母官為地方無私奉獻的精神,呈現在後人眼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