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噸黃金成謎 誰在中國大媽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2日訊】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中國黃金需求的飆升,使得中國取代印度,成為了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瘋狂掃金的「中國大媽」也一度震撼華爾街,成為國際市場關注焦點。但與此同時,有大量數據披露,中共央行正藏在「中國大媽」身後,大肆秘密儲備黃金。怎麼解讀中國對黃金的飢渴?我們的深度報導。

「世界黃金協會」日前發布「2013年黃金需求報告」,報告指出,雖然去年金價暴跌28%,全球黃金總體需求較2012年下降了15%,但中國的黃金消費需求卻增長了32%,創下紀錄,達到1,066噸,一舉超過印度的975噸,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購買國,占到全球黃金購買量的約三分之一。

尤其是去年4月,黃金價格暴跌15%的時候,中國大媽瘋狂掃金,震驚世界。但分析普遍認為,「中國大媽」不顧未來黃金價格繼續下跌的巨大風險,義無反顧的購買黃金,這種看似瘋狂行為的背後,折射出的是中國百姓的投資焦慮。

貴金屬投資平台《銀天下》黃金分析師 陳遠繁:「因為像房地產基本上,一是資金量要求非常的龐大。第二點它的周期性也是非常的長。第三點,國家的一個宏觀調控,這個房價也是呈現泡沫經濟。」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出現房地產泡沫的可能性,以及脆弱的金融系統等方面的擔憂,推動了黃金買盤熱情,尤其是在中國黃金散戶投資者沒有太多其它有吸引力的投資選擇的情況下。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盛世古董,亂世黃金,可見黃金唯有的這種貴重金屬避險屬性,在幾千年來,不斷的得到應證,無論是戰爭還是發生什麼樣經濟上的困境,黃金都可以作為相應的貨幣,它就體現出它的貨幣價值。 因為中國現在經濟很不好,所以老百姓都希望去儲備一些黃金,以便如果出現問題,可以拿出來進行變現,變成現金。 」

大陸最大的黃金進口來源地----香港統計處,1月27號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2013年的黃金淨進口量達到1,108噸,較2012年增長了33%,創歷史新高。

美國《彭博社》也分析說,去年美國、英國、瑞士等國出口的大量黃金,極有可能流向了中國。

任中道: 「因為經濟不斷的出現問題,雖然中國有大量的外匯儲備,但是由於人民幣外升內貶,它也在不斷的貶值。黃金還是被看好的,所以為了應對危機的到來,央行還是在不斷的、秘密的儲備,因為它不敢公開。如果經濟真的發生了崩潰,那最後還是以黃金這種避險的方式,它拿到國際上,還是可以支撐一段時間的。 」

雖然中國央行過去近五年來所公佈的官方黃金儲備,一直停留在2009年公佈的1054噸,但國際市場預測,央行的實際黃金儲備最少已經達到5000噸。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