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定調「先免後特」 一次分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2日訊】接著看到,12年國教上路引發民怨,昨天教育部宣布,明年仍然維持「先免後特」,但要等會考跟特招考試後,再一起填寫志願,一次分發,否決了台北市長郝龍斌先前提出的「先特後免,一試兩用」。目前台北市與中央,仍然不同調。

全國教育局處長齊聚一堂,和教育部研討12年國教入學制度,最後拍板定案,宣布明年仍將「先免後特」,但分發改為一次到位。

教育部次長 林淑真:

「免試本來也都是在6月的時候進行,我們現在是把7月進行的特招再往前(辦理),我們希望能夠在7月中的時候,就能夠讓這些事情(招生入學)底定。」

教育部拿回主導權,國教改革定調,否決台北市的「一試兩用」版本。也就是除了會考,特招另外還得再考一次。規劃明年五月中旬會考,六月初先公布會考成績,考生再決定要不要參加特招。而六月中的特招考試,考生必須先通過會考門檻,再加考各學區指定科目。最後在七月初,同時在同一張志願卡上選填學校,免試、特招一次分發。但台北市堅持一試兩用才能減輕學生考試負擔,中央和地方意見再度分歧。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 馮清皇:

「這樣的體制(考兩次試)如果不改變,我們很怕103年現在的問題重複的發生,這是我們不樂見的。因此在目前(一試兩用)還沒定調以前,台北市還是主張,把會考一試兩用。」

北一女校長 楊世瑞:

「如果要另外一種型態的考試,其實對學生來說,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要做準備,是吃力的。那如果另外一種考試是類似學科的考試,那麼我們的會考其實已經是國英數社自五科的考試了,還有必要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再考一次嗎?這對於學生、對於家長來講,也是一種沒有必要的折磨。」

北市明星學校和郝龍斌站在同一陣線,堅持只考一次,避免考生煎熬。

而且,家長團體也不滿,質疑教育部表面上先免後特,實質上還是先特後免,帶頭違法。

全家盟副理事長 謝國清:

「它(教育部)把教育會考當成免試了,事實上免試在這個地方,所以如果按照它這樣一個說法,真正的是先特後免,並不是先免後特,如此一來,它就是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

教育部強調最快10月就會公布明年簡章,但家長團體仍然覺得,政策搖擺不定,只是在玩文字遊戲,擔心下一屆家長和學生會繼續受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